7/12【作手回憶錄註解】

隔天我們得知金山大地震的消息。這是一場可怕的大災難,但股市開盤時只下跌幾點。多頭力量正在發揮作用,群眾從來不會獨力因應消息。華爾街沒有評估災難嚴重程度,因為大家不想這麼作。

【心得】

相同事件,不同位置有不同解讀方式,是造成投資人總是被搞混的主因。多頭市場,利空不跌;空頭市場,利多不漲。但多空分界事後看都很準,當下很少能看得出來。唯一途徑是由發布消息當下的股價反應來推論,因此消息事件的追蹤是很重要的,去年達賴喇媽來台跳空大跌後是法人連買15日拉升至8395的地方,當下是利空大跌,幾天後是利空不跌,必須持續修正看法不執己見。

 

7/13【作手回憶錄註解】

我一聽到宣布前所未有配股一成的消息時,就明白我是活該倒楣,不聽經驗的指揮,而聽消息人士的話。因為朋友的懷疑,我就把自己的信念丟在一旁。

【心得】

證券公司董事長哈定親自來電提醒李佛摩避免買進聯合太平洋鐵路股票,內線消息說公司派在倒貨。位居高位者的好心建議,影響他的判斷,錯失大賺一筆的機會。但李佛摩沒有怪董事長,反而檢討自己為何不能堅持己見。李佛摩虧損從來不怪罪別人,他知道不管多冤枉,沒人該為我的決定負責。我們習慣為自己的錯誤找理由,李佛摩卻想當下如何降低損失,反手回補空單並買進把虧損補回來。

 

7/14【作手回憶錄註解】

當你操作很大的數量,而且累積了一大筆利潤---帳面上的利潤,就不能夠隨意賣出。你不能期待市場吸納5萬股就像吃進100股那麼容易而不壓低股價,必須等到市場能夠承接時才賣出。因此必須等待時機,在能夠賣出的時候賣出,而不是在想賣的時候賣出。

【心得】

藉由了解大戶公司派主力思維,可以省去操作上很多冤枉路。當大戶手上一堆股票,股價拉得很高又不想倒貨損失太多利潤,如何讓大眾追高接手?要靠利多新聞,越大利多要賣越多!因為投資人知道原因後才能安心買進,這就是新聞消息總是賠錢或賺一點點的主因,也是利多出來時成交量放大所提供籌碼來源。但非全然利多消息皆為警訊,必須由股價走勢判斷。

閱讀新聞三階段:

(1)初期:少看新聞,多閱讀總體經濟

(2)中期:慢點看新聞,判斷背後市場參與者力道與動向

(3)進階:走在新聞前面,藉由新聞確認自己的操作

 

7/15【作手回憶錄註解】

我總是從我觀察到的事實中找出我自己的結論。我不能從別人叫我看的事實中找到結論。那些不是我自己的事實。很多以聰明聞名的人是因為他們擁有股票才看好。我不容許我的持股,也不容許先入為主的偏見代替我的思考。

【心得】

當您學得再多金融市場的知識、技巧,最重要還是實務磨練。就如別人無法代替我練習而讓我學會游泳,就算高手講解的再精彩,沒練習就是不會。學了一樣,不好用就丟掉,卻忘記自己是初學者,不是指標不好用,是自己用錯了。

如何做到客觀看待持股,卻又避開行情的震盪?非常困難,短線而迅速的利潤總是誘人,真正能有遠見又有幾人?只有持有自己的原則才能做到。

 

7/16【作手回憶錄註解】

顯然應該要做的事是在多頭市場看多,在空頭市場看空。聽來很可笑,對不對?但必須深深了解這個一般原則,才能夠看出並將此原則付諸實施。

【心得】

投資市場最根本的問題,如何看出多空頭?KD值說多頭走勢容易高檔鈍化,整理格局2080賣、均線說多頭持續於線上拉回或突破買進,整理格局均線不適用…..等。那麼,何時是趨勢?何時是整理?此為時間架構的重要,每個人的短中長多空頭定義都不同,李佛摩說的到底是何者?我們無從得知。重點是,您所認定的多頭空頭格局為何?若是短線操作者,那35天甚至每小時的走勢很重要。若您是中長線操作者,可能不會對僅一天的漲停有興趣,因為要的是整個月來的主趨勢。因操作週期不同而有不同的部位。這也是為何同一時間點中,有人看多有人看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