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作手回憶錄註解】第10p152.

我的交易系統的精華,以研究盤勢為基礎。我只是去瞭解價格最可能移動的方式,在我開始操作後,我是用觀察價格行為的方式決定操作。

我買進股票作多時,喜歡付出高價,放空股票時,一定要賣到低價,否則根本不放空,令人驚訝的是有這麼多有經驗的交易者聽到,露出難以置信的樣子。

【心得】

觀察價格行為的方式即是作交易紀錄,也是在「李佛摩股市操盤術」書中尾頁所附錄的市場之鑰的用意。透過觀察價格走勢在每個重要壓力支撐的表現決定是否行動。

李佛摩不是追高殺低的投資人,付出高價買進股票的意思是買進在走勢發動的心理時機,類似主升段起漲點的概念,主升段特徵長紅多、跳空多、漲幅大、速度快、時間長。因此自買進後付出高價加碼越可能是主升段,反之亦然。

 

8/3【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0p152.

假設棉花市場阻力最小的路線顯示多頭走勢,我會買進1萬包。買完後,若市場比買進成本上漲10點,我會再買1萬包。同樣,若我得到20點利潤,我會再買兩萬包。但若我買到第一個1萬包或2萬包後,出現虧損,我會賣光。我錯了,可能只是暫時錯了,但任何事情開始時錯誤,都不會有利潤。

【心得】

當我們在實務上運用時,最困難處是股價走勢很少是直線的,當我們從支撐處往上開始買進,總會遭遇無數次震盪,那我們可能必須反思何時該忍受震盪,何時不該忍受震盪,震盪的幅度也決定趨勢是否持續,越強的趨勢價格重疊性越小。還有很重要一點,剛開始盡量少作成交量小於5000張的股票,因為價格穩定度差震盪大,造成策略執行上與停損停利的困難。

 

8/4【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0p153.

我可能在試探性操作方面,損失5萬或6萬美元,這看來似乎是很昂貴的試驗,其實不然。在真正波動開始後,要花多久才能賺回丟下去,以便在正確時刻開始前,加碼所花去的5萬美元?不要半點時間!

【心得】

在勝利時下很大的注,而虧損時只損失小部分試探性賭注。如何做到不在乎第一筆試單虧損?部位小是重點,時時想要重壓部位是錯誤的心態,試單成功後,後面才開始貪心,而非第一筆就貪心想賺大錢。而主升段的快速上漲就是省時且賺大錢的地方。同時因為主升段少且迅速,因此需要耐心等待。

 

8/5【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0p154.

專業交易者總是會擁有某些系統,這些系統以他們的經驗為基礎,由他們對投機的態度或他們的慾望為主軸。一個華爾街打滾多年的老怪在我詳述我的操作模式後說:「很好!很好!你很正確。你加碼的方式、思考的方式,使這個系統成為對你很好的系統。你很容易採行你說的話,因為你投下去的錢是你最不在乎的部分。」

【心得】

這些專業交易者的系統就是一般投資人想知道的祕密,但成功的交易系統,交給十個人,會發展出十種不同的系統。交易就是這麼個性明顯、沒有固定答案,光是停損範圍、停利範圍、部位設定等就可讓相同交易訊號產生不同結果。例如海龜交易系統僅以均線為訊號有人嫌太簡單、巴菲特長期投資所需耐心遠超常人等,這些系統都無法複製於我們身上,這些交易系統裡最大的秘密是我們沒有親身實踐、沒發展成我們自己的經驗。

 

8/6【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0p154.

華爾街一位聰明的老怪說:「著名的賭客席恩會買某些熱門股,一次買100股,若股價上漲1%,會再買100股。再漲1點,再買100股。他曾說他玩這遊戲不是要替別人賺錢,因此他會在最後買進價格下1點,設定停損委託單。價格不斷上漲時,只是把停損跟著往上移。遇到1%的回檔,就停損出場。」席恩不追求明牌,操作時也不期望抓住一週上漲20點的漲勢。他是唯一把股票投機看成只是牌九或是輪盤一樣的機會遊戲。

【心得】

這是一套短線交易系統,並利用追蹤停利的方式,只要股價持續上漲,就持續加碼,同樣第一筆試探單部位並不大。簡單的原則,標的也很簡單,如每日成交值前50名就是熱門股,但使用時如何克服震盪?還有行情波動快時跳檔超過1%該如何處理?與開盤上下跳空導致停損執行難度?而且國內無停損委託單。

簡單的原則並不簡單,只有親身經歷才能發現其中的訣竅與問題。投資市場沒有固定的賺錢公式,只有持有原則不斷適應市場才是生存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