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_134524.gif

2010/8/30
                        美股指數                                  匯率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匯率  指數  漲跌  漲幅%
道瓊 10150.65 164.84 1.65% 美元指數 82.92 -0.01 -0.02%
NASDAQ 2153.63 34.94 1.65% 歐元指數 127.32 0.12 0.09%
費城半導體 321.76 6.53 2.07% 日圓指數 117.18 -1.21 -1.02%
E-Mini道瓊期指 10,163.00 22.00 0.22% 美元/台幣 32.002 -0.0035 -0.01%
                        歐洲指數                                  債券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商品  指數  漲跌  漲幅%
道瓊歐洲STOXX50 2,630.35 23.46 0.90% 10年期票利率 26.52 1.53 6.12%
                        亞洲指數                               商品原物料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商品  指數  漲跌  漲幅%
日經225 8991.06 84.58 0.95% CRB指數 267.27 3.23 1.22%
南韓綜合 1729.56 -0.2 -0.01% 紐約輕原油 75.17 1.81 2.47%
台灣加權 7722.91 33.17 0.43% 黃金期貨 1237.9 0.2 0.02%
上海綜合 2610.74 7.26 0.28% 波羅的海指數 2712 9 0.33%
                                                             今日換算台股可能漲幅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依道瓊漲幅 7850.34 127.43 1.65% 依費半漲幅 7882.77 159.86 2.07%
依NASDAQ漲幅 7850.34 127.43 1.65% 依美電子盤漲幅 7739.90 16.99 0.22%
1. 國際新聞分析:
(1) 伯南克Fed會議發言:
a. 將盡一切可能確保美國經濟持續復甦,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已做好準備,通過非傳統措施來加大貨幣政策的寬鬆度
b. 通脹的過高增長或通縮進一步顯著發展的風險都不大,如果價格下滑或就業增長停滯,美聯儲有幾個工具可以動用,其中包括調整債券再投資戰略的構成
c. FOMC不久前決定保持證券持有規模的穩定應該會推動金融狀況更有利於經濟復甦。加上FOMC購買決定加以扶持的較長期證券,這些應會有效地推動金融狀況進一步放松
【解析】美政府陷入兩難,必須維持長期不正常的低利率措施,當特效藥過後,刺激經濟的寬鬆振興工具已越來越少,投入救市的資金被迫不能抽回,又必須面臨高額的赤字,就業市場與房產市場長期低迷需耗時來復原。需注意,Fed承諾用特別手段來刺激經濟其實非利多,應擔心的是景氣衰退與景氣復甦初期才需要振興措施(因為景氣繁榮都是一路緊縮政策抑制過熱)。
(2) 美經濟數據:
a. 上周美國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減少 3.1萬至 47.3萬人,為一個月來首度下降。
b. 美國商務部將第 2季 GDP成長年率估計值由 2.4%下修至 1.6%,大幅低於第一季的成長 3.7%,但優於預期的1.3%。
c. 美國8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為68.9,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69.9,消費者信心在8月末有所下降
【解析】失業金人數一直微幅增減變化不大,但GDP與消費者信心指數則下滑明顯,國際股市過去一周跌深造成信心崩潰,而周五利空不跌大漲可能為跌深反彈止跌,若止跌則不能有新低,本周重大經濟數據是重點。
(3) 台經濟數據:
a. 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9.69點,創下2004年2月以來新高紀錄。調查發現,6項指標全數上揚,其中又以「就業機會」上升2.15點最多,不只是連續一年上揚,也創下5年來新高
b. 七月景氣概況,七月份國內貿易、消費、生產和金融面指標都呈現穩定成長,非農業就業率也明顯增加,「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比六月增加一分,燈號因此由「黃紅燈」轉為「紅燈」
c. 七月份的M1B以及M2年增率,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的M1B年增率是12.49%,增幅繼續縮減;M2年增率4.12%則連續第三個月回升,已經接近央行目標中線
【解析】消費者信心增加,可由台股近期相對國際股市強勢發現投資人氣氛樂觀,而景氣訊號再度進入過熱的紅燈也可發現就業狀況微幅改進,相對於美國的下滑利空經濟數據可發現多空混雜。
央行注重的是長期金融穩定的發展,因此M2才是央行關注重點,但股市則相對受M1B短期活存影響較大,而7月份的M1B下滑與M2持續上升,將造成死亡交叉,也就是資金存活存轉向定存流回銀行,因此未來若股市下跌則應解讀為資金動能下滑,但若股市未續跌則僅需解讀資金動能封頂當作警訊。

2. 世界市場分析:
(1) 亞股多數反彈上漲,中國盤頭高檔震盪,日本破底反彈,韓國盤頭震盪;歐股跌深反彈;美股在柏南克發言下激勵股市反彈,全球市場短線止跌。
(2) 商品市場原油持續跌深反彈;原物料在穀物上漲下跌深反彈;黃金與其他貴金屬漲,黃金仍強勢,未來避險需求支撐買盤可能性高。商品市場上漲,跌深反彈。
(3) 匯率日元漲多回檔,美元貶,歐元升;貨幣市場美元貶歐元升說明股市跌深反彈,觀察美元是否續貶,續貶則股市止跌回穩。
(4) 長期債券漲多回檔,因柏南克發言未提及擴大政府購買債券計畫。
(5) 全球股市跌深反彈或高檔震盪,美GDP公布雖優於市場預期但仍大幅下修,市場反應大漲是能否續漲作為止跌訊號。

3. 法人融資券分析:
(1) 法人買賣超:賣超70億,上週共賣超457億。持續大幅賣超說明法人頭部破線開始殺低賣,權值股大量賣超包括電子與金融兩大主要族群將使指數續跌。
(2) 融資:資增1.42億,融資2798億位於高檔,融資水位顯示若大盤無新高回檔下,將相對回檔深。投資人認為盤穩再度進場,原先套牢者見盤勢似乎止跌放著再看看,高檔出貨盤套牢散戶。
(3) 融券:劵再減2.3萬張,近3日大減8.5萬張,融券整體水位偏低,遇漲放空套住,好不容易遇到大跌大量回補,少賺或不賠趕緊回補買進,這些動作說明盤中拉升為融券回補買盤,散戶提供法人出貨買盤,因為融券回補的比買盤還兇。

4. 今日思考:
(1) 壓力:
第一關 7722 收盤價+半年線+年線
第二關 7758 8/26最高價
第三關 7813 長黑一半處+7800整數關卡

(2) 支撐:
第一關 7662 最低價+M型頭0.382倍幅=7669+季線
第二關 7600 整數關卡+M型頭0.5倍幅=7637~0.618倍幅=7604
第三關 7550 整數關卡中間一半支撐
(3) 台股本波上漲以來,持續國際股市利空不跌,未見回檔,則表示回檔將相對跌幅深。台股因外資持股比例高,超漲超跌超自然,未來將進入超跌階段,進入下跌趨勢中。
(4) 本周關注重點:周三美ISM公布與周五美就業報告公布市場股價如何反應?
(5) 依照各國漲幅:全球股市跌深反彈,但台股無跌深,因此美股大漲可能激勵開高,但週五亞股已領先反彈,因此漲幅可能收斂,而止跌的關鍵在於若開高則必須走高,或者開平走高顯示止跌。若是開高卻反向收低則小心跌勢未止,今日摩台結算,震盪可能增加,若測試大跌長黑一半處第三關7813注意收盤在其之下空方仍強勢,一半以上則為整理或轉多。

【言論免則聲明】此僅為整理資訊供研究用
資料來源:股票投機俱樂部
8/30【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五章p235.
任何炒作都不能打壓股價,使價格始終壓在低檔。這當中沒有什麼神祕的地方,思考一下,假設有個作手摜壓一支股票,把股價打到低於真正價值的水準,會發生什麼事?噢!作手會立刻面臨最精明的內線人士買盤。知道這支股票真正價值的人,看到股價跌到大廉價的水準,總是會買進。若內線人士不能買進,一定是因為大勢對他們不利,使他們無法自由調度自己的資金,這種情形就不是多頭的狀況。大家談到空頭摜壓時,總是推斷摜壓沒有道理,幾乎等於是犯罪行為。但是把一支股票打壓到遠低於真正價值的水準,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事情。遭到打壓卻無法反彈的股票,通常沒有多少內線買盤支撐,我應該說百分之九十九所謂的摜壓,其實是應該有的跌勢,而且常常會加速下跌。
【心得】
莫過度相信作手呼風喚雨的本事,即使是作手也必須遵守市場的規則,就是大勢,空頭市場裡所有的炒作都不會成功。最大的限制是拉高後的出貨買盤要從哪裡來?安慰投資人只是短暫洗盤是讓投資人放心最好的理由。因此我們常見到多頭末端小型股狂飆,因為上漲就是最好的廣告。整理期間沉悶的走勢中最能讓人亮眼,但在真正的大盤跌勢中,小型股往往也跌的最慘烈,主力比投資人更害怕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