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0p156.

投機客的主要敵人總是從內心出現。市場照你的意思走時,你害怕明天會把你所有的利潤拿走,因此你退出---退得太快了。必須改變你稱之為天性衝動的東西。當抱著希望時,其實應該要害怕,在害怕時,應該要抱著希望。必須害怕虧損可能變成更大的虧損,希望利潤可能變成更大的利潤。

【心得】

這些都說明順勢操作的難度,若無法定義趨勢的開始與結束,就無法提供進出場訊號,若這些都不知道單憑直覺操作,那就任憑情緒主控。在賠錢的人心中
貪心與害怕兩種情緒,不是顛倒就是混雜分不清!判斷必須有所本,而其根本就是從訓練自己的獨立思考來的,才能到達大家貪心時我要怕,當大家怕時我要貪,單純的逆著情緒操作還是要出問題的。

 

8/10【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1p160.

我在玉米放空的部位被史粹頓軋住了,若我不顧一切回補不知道要損失多少。我要想辦法脫身,因此一聽說鐵甲集團在部位上對史粹頓不利的消息,馬上就對史粹頓壟斷的另一商品---燕麥,同時對四家經紀商同時發出單子以市價賣出50萬英斗敲開燕麥價格。使交易者認為鐵甲軍團對上史粹頓,當看到有人開始摜壓燕麥後,會合理推斷下一步被敲開的是玉米,我趁勢回補1000萬英斗玉米,也回補燕麥空單,總虧損只有25000美元。

【心得】

雖然我們可能無法使用這樣的方法來減少虧損,但藉由李佛摩準確的揣摩交易者的心理,了解他解讀市場更重視由不同立場思考交易人的心態。

融資融券、三大法人買賣超、法人買賣超名單、選擇權期貨留倉部位、五大十大交易人期貨部位等,從裡面的數字變化中應推測的是不同立場交易人的想法,而不是融資增加就是不好或融券增加就一定會軋空,數字的增減都跟價格走勢與背後影響的情緒有關。

 

8/11【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1p161.

在投機市場中,讓一個人賺錢或虧錢的東西,是他看待事情的方法。一般人士抱持玩票性質,他們的自我形成過度的妨礙導致思考不深入透徹。專家關心把事情做的正確,利潤自然會出現。交易者必須向撞球專家般,看到前面很多步,而不是考慮眼前這一桿。為了爭取優勢而操作,必須變成一種直覺。

【心得】

何時是買了會漲?何時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時候?如何培養自己從全面性的思維去思考市場?頭一步是區別偏見與是非,必須先能分辨觀點的正確與否,才能形成自己的思維,去設想未來大盤走向的數種可能與其分別的機率。

也必須要學著去判斷數字之外的隱藏訊息,只跟著技術指標買賣是不夠的,必須型塑主觀意識來過濾指標的雜訊,再由指標來輔助主觀意識判斷。

 

8/12【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1p162.

柯馬克是偉大作手,他不像很多人所想像是死空頭,他利用希望和恐懼兩大人性因素幫忙他作空頭操作。他說:「元氣還在往上升時,不要放空股票!

老前輩告訴我說,他一些最大斬獲都是作多賺來的,很顯然他不是依據偏見,而是依據大勢操作。

【心得】

當趨勢成熟時,我們必須知道要破壞趨勢不是容易的事,因此就算看到中長黑利多不漲爆大量,只要未見新低,必須先想到趨勢尚未結束,勿衝動進場放空。因為越大的轉折點要震盪越久,等到看到股價下來時已被折騰得半死。相對上漲趨勢中遇到長黑K開高走低爆大量常見隔天再漲,因為只有最後一根長黑大量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這些都說明越成熟的趨勢越不容易破壞,別太衝動要多點耐心。

 

8/13【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1p167.

我全心全力的研究棉花市場,這時每個人都看淡後市,都在賣出7月棉花。我想這是跟風的傳染性,使某一個人做某件事,因為他身邊每個人都在做同樣的事情,在幾百個交易者心目中,賣出7月棉花是聰明而且安全的事。交易者只看到市場的一面和龐大的利潤,他們預期價格會崩潰。

【心得】

當空頭市場到尾端時,報紙媒體都是壞消息,在一波股價兇猛下跌後,大家終於了解股價下跌的原因,於是才敢進場放空。金融海嘯後隔年3955底部起漲點時新聞報導經濟還要壞三倍、經濟學者說景氣正式進入衰退期,悲觀氣氛使大家看壞後勢,導致起漲點附近高達84萬張放空融券量,殊不知股市已經悄悄反轉了。

融資融券的解讀與指數的高低檔息息相關,低檔融券放量是底部的象徵,高檔融券放量則注意當融券大量停損時為高點不遠,因投資人大多太早進場放空,停損完常是最高點,成為最後一批買盤後,指數才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