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14_134148.gif

2010/9/15
                        美股指數                                  匯率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匯率  指數  漲跌  漲幅%
道瓊 10526.49 -17.64 -0.17% 美元指數 81.17 -0.74 -0.91%
NASDAQ 2289.77 4.06 0.18% 歐元指數 129.96 1.16 0.90%
費城半導體 332.76 5.59 1.71% 日圓指數 120.34 0.86 0.72%
E-Mini道瓊期指 10,442.00 -21.00 -0.20% 美元/台幣 31.726 -0.0205 -0.06%
                        歐洲指數                                  債券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商品  指數  漲跌  漲幅%
道瓊歐洲STOXX50 2,806.47 1.41 0.05% 10年期票利率 26.66 -0.75 -2.74%
                        亞洲指數                               商品原物料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商品  指數  漲跌  漲幅%
日經225 9299.31 -22.51 -0.24% CRB指數 280.13 2.57 0.93%
南韓綜合 1815.25 -3.61 -0.20% 紐約輕原油 76.8 -0.39 -0.51%
台灣加權 8132.6 41.3 0.51% 黃金期貨 1271.7 24.6 1.97%
上海綜合 2688.52 0.2 0.01% 波羅的海指數 2976 -19 -0.63%
                                                             今日換算台股可能漲幅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依道瓊漲幅 8118.77 -13.83 -0.17% 依費半漲幅 8271.67 139.07 1.71%
依NASDAQ漲幅 8147.24 14.64 0.18% 依美電子盤漲幅 8116.33 -16.27 -0.20%
1. 國際新聞分析:
(1) 美國經濟數據:
a. 商務部今日公佈,7月份企業庫存增加 1%,創2年來最大增幅,並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成長0.7%。
b. 美國8月份零售銷售額成長0.4%,略優於預期,且創3月以來最大增幅。
【解析】企業庫存增加,可能反應消費力道減緩也可能反應預期消費需求提前拉貨,零售額成長幅度小無法確認為何者?而美股漲跌互見說明兩種看法交易者皆有。
(2) 陸委會昨(11)日宣佈,海基會與海協會已完成 ECFA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以及 IPR (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 換文程序,兩項協議將於今日起正式生效。總統府予以積極肯定,表示協議不但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有深遠影響,也將進一步鞏固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
【解析】ECFA正式生效後,就向新生嬰兒,未來成長性仍未知,仍有許多問題需磨合。昨日台股大漲表示市場解讀ECFA為實質利多,勿當作無基之彈而放空。
(3) 根據穆迪分析機構 (Moody's Analytics Inc)資料顯示,2001和 2003年間布希總統對於富人的減稅政策,僅增加了高收入階層的儲蓄率。
【解析】機構研究顯示減稅顯然無助於消費刺激經濟成長,別對減稅效應爆持太大期望。
(4) 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周二公佈調查,由於核心製造業出現放緩跡象,使得德國9月份經濟預期指數大幅下滑,由前月的+14掉到 -4.3;不但創下2009年2月以來新低,也遠不如外界預期。ZEW表示,此調查結果可能並非短期放緩,而是經濟活動「趨平」的第一個徵兆。
【解析】越來越多市調機構的悲觀言論下,股市仍上漲,說明經濟處於過度時期,究竟會是股市修正或經濟修正,還需持續觀察。
(5) 節能減碳是當前重要政策,經濟部將優先針對水泥、石化、造紙與鋼鐵等高耗能產業,設定能源效率指標,只要效率太低、汙染太嚴重者,將勒令停產。經濟部更計 劃2015年時,要將水泥外銷比率,從目前的四、五成降至三成。國內水泥龍頭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認為,水泥業是一個內需導向的產業,如果台灣基礎建設夠好、 夠多,沒有一家水泥業者想要外銷。國內水泥業者也呼籲政府,應該配合管制大陸等海外水泥進口來台數量。
【解析】觀察其對於水泥類股影響,基本上來說2015年非常久遠因對於近期影響不大,看市場如何解讀其預期。

2. 世界市場分析:
(1) 亞股上漲跌互見持平,台股再創波段新高相對強勢;歐股小漲持平,電力類股因調降評等賣壓、德經濟預期下滑與美經濟數據利多交戰;美股漲跌互見,費半跌深反彈,注意其走勢明顯有異為警訊。
(2) 匯率美元續貶歐元續升,雙雙突破整理區間,歐元續漲說明全球股市整理偏多。日元創1995年以來首度升破83日元價位,因日本首相菅直人打敗小澤一郎取得執政民主黨黨魁,市場預期政府干預匯市可能性降低。
(3) 長期債券續漲,市場處於債券漲、股市也漲的尷尬階段,說明了經濟數據利多空雜陳下,看法多空分歧的過渡階段,未來修正方向且方向持續者為趨勢方向。
(4) 商品市場原物料在穀物帶動下續漲;原油因利多空數據交戰整理震盪;黃金因避險需求,大漲創下波段新高,黃金與美元通常具有強烈反向關係,當美元下跌,黃金價格傾向上漲,因為美元計價的黃金相對便宜。商品市場漲跌互見,整理格局。
(5) 全球市場漲跌互見,整理格局偏多。
(6) 黃金、美元、公債三者為較具有避險性質的參考指標,但目前債漲金漲美元貶,說明目前影響美元的主要因素非為避險需求,資金自美元抽離轉往新興市場與避險市場,造成亞股相對強勢、亞幣升值,僅日本雖匯率強勢但資金進入日債而非日股市相對弱勢。
(7) 近來全球股市暴漲暴跌,均線混亂,造成操作難度大升,類似大型整理格局的特性,看起來要漲,反而下跌;看起來要跌,反而上漲。或許能解釋全球股市六月以來多空不明的狀況,未見完整的5波上漲與下跌趨勢。

3. 法人融資券分析:
(1) 法人買賣超:大幅買超112.7億。法人持續買超下使台股相對強勢,特別是台積電與友達持續萬張買超,指數相對偏多。
(2) 融資:資續增7億,融資水位2835.41億續創新高,反彈以來融資快速增加再創新高,短線熱絡。只要大盤持續有新高,無須對高融資水位過度悲觀。
(3) 融券:劵續增1萬張,投資人認為經濟數據差為何漲,太過早期的放空不是聰明行為,股價續漲下將成為潛在買盤。

4. 今日思考:
(1) 壓力:
第一關 8150 整數關卡一半處
第二關 8190 前波高點4/15最高價+8200整數關卡
第三關 8250 整數關卡一半處

(2) 支撐:
第一關 8132 收盤價+8100整數關卡
第二關 8081 最低價
第三關 8026 長紅K線一半處+8000點整數關卡
(3) 上升楔型的特性為上漲或下跌持續以3波呈現,因此相對漲勢或跌勢難以捉摸,接近末端的暴漲暴跌更難操作。這都與國際股市的利多空雜陳有關係,這也是近期K線紛亂、均線糾結主因。
(4) 依照各國漲幅:國際股市漲跌互見,台股短線漲幅已大,昨日回測支撐8100後,今日是否守穩8100?今日因期指結算,短線偏多趨勢中易趨向拉高結算,仍為整理偏多震盪,因此昨日高低點相對重要。

【言論免則聲明】此僅為整理資訊供研究用
資料來源:股票投機俱樂部
【作手回憶錄註解】暫時停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