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五章p235.

任何炒作都不能打壓股價,使價格始終壓在低檔。這當中沒有什麼神祕的地方,思考一下,假設有個作手摜壓一支股票,把股價打到低於真正價值的水準,會發生什麼事?!作手會立刻面臨最精明的內線人士買盤。知道這支股票真正價值的人,看到股價跌到大廉價的水準,總是會買進。若內線人士不能買進,一定是因為大勢對他們不利,使他們無法自由調度自己的資金,這種情形就不是多頭的狀況。大家談到空頭摜壓時,總是推斷摜壓沒有道理,幾乎等於是犯罪行為。但是把一支股票打壓到遠低於真正價值的水準,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事情。遭到打壓卻無法反彈的股票,通常沒有多少內線買盤支撐,我應該說百分之九十九所謂的摜壓,其實是應該有的跌勢,而且常常會加速下跌。

【心得】

莫過度相信作手呼風喚雨的本事,即使是作手也必須遵守市場的規則,就是大勢,空頭市場裡所有的炒作都不會成功。最大的限制是拉高後的出貨買盤要從哪裡來?安慰投資人只是短暫洗盤是讓投資人放心最好的理由。因此我們常見到多頭末端小型股狂飆,因為上漲就是最好的廣告。整理期間沉悶的走勢中最能讓人亮眼,但在真正的大盤跌勢中,小型股往往也跌的最慘烈,主力比投資人更害怕風險。

 

8/31【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六章p237.

大家不但愛聽明牌,也喜歡報明牌。其中牽涉到貪婪和虛榮心。報明牌的人不必為了明牌品質的好壞而猶豫不決,因為追求明牌的人其實不是追求好的明牌,而是追求任何明牌。明牌要是靈驗,那好極了!如果不靈驗,下次運氣會好一點。有一種炒手或作手,自始自終、都徹頭徹尾相信明牌,他認為經過適當散佈的明牌,是公關宣傳的昇華,是世界上最好的促銷情報,因為聽明牌和報明牌的人毫無二致,都會散布明牌,傳播明牌成為一種無休無止的連鎖廣告。

【心得】主力作手從來不介意有少部分人賺點小錢或大錢,因為這是必須的,就向賭場的規則一樣,機率總是利於莊家,多數人輸就好。而透過明牌傳播最好的效果是不需要半毛錢,它可以使用更低的成本來拉抬股票,何樂而不為?一個所有發牌順序都掌握在莊家手上的賭局,若您執意賺到每一檔高低點,玩得越久輸得越多,見好就收是重點,因為主力賺的錢就是散戶的錢,那麼,散戶不賠錢主力怎麼賺?

 

9/1【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六章p239.

不只是外行的群眾中,有這種堅決追求明牌不改本性的人。紐約證交所場內差不多也一樣糟糕。他們當中不知道多少人,因為我從來不給任何人明牌,而對我誤解。如果我告訴一般人說:「你去賣5,000股美國鋼鐵!」他一定馬上去作。但如果我告訴他我對整個市場相當悲觀,並且詳細說明我的理由,他聽的時候,一定心不在焉,我說完之後,他會怒視我,怪我表達我對大勢的看法,浪費他的時間,而不是給他一個直接而明確的明牌。

【心得】

營業員是主力最好的幫手,不必拜託也會向客戶散播明牌。基於主力無所不能的神話!人們多傾向於相信主力股不管大盤漲跌都會一支獨秀,向天梯一樣硬梆梆。但實際上卻是空中閣樓,真正的空頭中,買盤信心喪失,那獨自拉抬以後,要賣給誰?真正該相信的是,在多頭市場中買股票,容易賺錢。因此分辨多空頭市場才是最重要的事。

 

9/2【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六章p252.

投資人的類型五花八門。大部分人都很喜歡存貨、盈餘統計和各式各類的數字資料,以為這就代表事實和確定不移的東西。

【心得】

基本面財務報表上是投資市場中少數較確定的資料,黑紙白字表達公司的財務狀況,最近曾有人跟我說,為何要看跌?怎麼不說很多公司EPS都創新高?這也牽涉到一個問題,為何有人新高買進被套牢?因為離重要關卡突破處太遠太遠!如同Intel財報好卻大跌,因為已經好到不能再好了!台股5000點是波段新高,8395也是波段新高,分辨新高買進的時機點是股市的重要課題。

為何投資人看財報作股票會賠錢?因為等到財報成熟業績大好、好到火熱時,您看到好業績安心了,往往已經接近結束。政府去年成立TMC欲救DRAM破局,正是政府谷底不救拖拖拉拉,等到經濟上來了,「對不起!我不需要政府的施捨了!」就是這個意思。

 

9/3【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七章p.261

股票交易者的訓練像醫學教育。醫生必須花很長的時間,學習解剖學、生理學、藥物學和幾十種次要的學科。他學會理論後,開始終生行醫。他要觀察所有的病理現象,並且予以分類。他學習診斷,如果他的診斷正確---正確與否,要看觀察是否精確而定---他應該在善後方面做得很好,當然,請你時時記住,人體很脆弱,而且完全無法預測,會讓醫生不能達到百分之百的正確率。然而在他經驗愈來愈豐富後,他不但知道怎樣做正確的事情,而且會在片刻之間這樣做,因此很多人認為醫生靠直覺行事。其實這不是反射動作,而是他根據多年來對這種病證的觀察,診斷眼前的病例,而且在他診斷出疾病後,他自然只能用經驗告訴他的正確方法,來治療這種疾病。你可以傳承知識---也就是說,你可以把你用卡片分類收集的所有事實傳承下去---但是你不能傳承你的經驗。一個人可能知道該怎麼做還是虧錢---要是他做得不夠快的話。

【心得】

這就是盤感的祕密,若你持續天天收集市場的資訊並予以分析,在經驗的累積下,有一天會突然發現大盤某種走勢很熟悉,而身邊種種訊號指向你記憶中某種重覆類似的資訊,因此你急流勇退。投資人總是學了很多東西,但卻沒有去實踐它,好的盤感包括觀察價格走勢的方法與穩定的操作系統,也就是看病與治病缺一不可,因此看好某支股票卻不敢買進,表示操作系統讓您沒自信。大盤走多卻看多賠錢,表示您的操作時間架構出了問題又或者根本是看錯病給錯解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