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04.jpg 

四月中一位朋友曾推薦筆者可以買一家做連接器的廠商-良得電子(2462)。這家公司是做電源線的連接器廠商,去年大概EPS4.8元,今年第一季的營收成長仍有35%成長幅度,顯示今年公司營運狀況仍持續維持高檔,股價則大約在50幾元上下盤整長達半年多,但三大法人都有進場布局,顯示未來公司持續獲利,股價是有機會往上走。

筆者想說既然都已經4月了,而Q1的營收也不錯,就等公司公佈Q1的財報再做一下double check,畢竟投資市場是人吃人的市場,小心駛得萬年船,謹慎為上。過了幾天筆者心想奇怪,一家賺錢的公司理應早在月初就該報好消息給投資人知道,怎麼都快月底了,還沒有消息?

429號股市正在殺的如火如荼的同時,盤中同是做電源線連接器的廠商萬旭(6134)突然公佈第一季財報,第一季EPS0.94元,相較於去年同期,衰退近20%,股價變開始滑落,筆著心中感到不妙。隔日早盤良得電子開盤就有人先賣出,因此股價開低,約莫10點多後,盤中公司公告第一季EPS0.49,較去年同期縮水41%,簡直是太誇張了。顯然早盤已經有人知道先拋售持股,盤中股價一度殺至跌停,最後股價收52.2元,大跌3.69%

筆者看到此新聞第一時間,立刻跟朋友連絡請他出掉持股,原因有二,一是公司獲利大幅縮水,代表公司派早知道公司第一季財報不好看,不敢拉高股價,沒有基本面支撐,等於回頭驗證股價長期不漲的原因。第二點則是,當公司的基本面轉差時,法人持股水位高的個股,必定會招到賣壓摜殺。一般而言,法人買進股票都是著重在基本面的變化,當基本面轉好時,會先進場買進,但是同理可證,當法人發現公司基本面轉差時,必然會毫不保留的將持股出清。

筆者與朋友聯絡完後,朋友仍堅持持股部位不變,但是隨著新聞的發佈,散戶及投信等法人開始留意到公司獲利能力衰退後,股價就開始一蹶不振,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股價從50幾元的價位一路重摔到40元上下,中間價差達到10元,用跌幅來算等於是高達20%。中間投信3700張的持股,一路賣,賣到0張,外資也持續調節出脫,顯然股價未能符合基本面,才會一路往下走。

從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知道,善於藉由基本面的觀察,假如手中有持的朋友可以很從容不迫的賣出持股,趨吉避凶; 積極一點的投資朋友,也可以大膽的放空該標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20%的獲利就可以入袋,輕鬆寫意。

在市場上投資商品,如同之前筆者提及的,就像吃飯一樣,筷子跟湯匙都是必備的工具,一旦機會出現時,就能夠十分迅速及時的反應到你的行為模式上。因此,筆者建議習慣技術分析的投資朋友們,未來到書店逛書時,若你是想買本投資相關的書籍時,也不妨多留意一下那本可能擺在角落邊,被冷落的基本面分析書籍,或許你也能從中挖到許多寶物出來喔!!  本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