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6-21 十大交易人.jpg  

十大交易人: 在期貨市場中,成交量占整體期貨市場當日比重的前十名特定人士。而其中特定法人則是包含證券商、外國機構投資人、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國家四大基金、金融業、保險機構。所以每日的十大交易人交易,可能有法人,也可能沒有法人。但實務來說,法人大概會占市場中的30~40%比重。換句話說,在十大交易人中,法人只是小咖的部分,市場上還有許多的大咖並非是具有法人身分的散戶。

十大交易人該如何解讀: 我們可以合理推測,市場上的大咖,對於訊息的接收程度定比散戶高,因為有錢人的訊息絕對比弱勢的散戶還要多,甚至十大交易人還包括了法人部分,因而這些人在市場中的進出,具代表性的意義比較大。他們等於是市場的領先指標,所以透過觀察他們每天的交易狀況,有助於我們能夠提早因應未來盤勢的變化。

舉個日前才發生的例子。從圖中可以得知,十大交易人在今年120日那天,多方的單子減空方的單子由17%一次減到0.3%,代表市場上有大事要發生,或許我們不會知道要發生什麼事情,但是可以確定的市場上的多方大咖全跑光,導致市場上的多方力道極速下降。配合來看外資在期貨市場,早在指數屢攻8300點未果時,空單一直增加,現貨也開始轉為賣超,果然隔天大盤就是從高點8220點一路下殺到7200點位置,市場大跌千點不過只是半個多月的時間。這波1000點的下殺,假如是玩大台的玩家,1000點一口可以賺進20萬,等於報酬率高達近300%,好賺不好賺?

筆者所要表達的是,投資人不需要去猜市場為何大跌,我們只需要follow大些大咖的做法就夠了。而往往市場上許多投資人卻連市場究竟發生甚麼事情都不知道。這-就是十大交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