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11.jpg 

1.  MSCI 台股未升級

證交所副總經理楊朝榮昨(22)日表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將台股仍維持在新興市場,審查結果與去年相同,仍有外匯市場自由度等三項須改善。證交所會在能掌握的部分繼續改善,朝已開發市場努力。

MSCI昨天公布今年度市場分類結果,台股仍維持在新興市場,並持續列入已開發市場潛在名單。

MSCI指出,台股在經濟發展、市場規模及流動量方面,都符合已開發市場的水準;但有幾項作業面的特性與其他已開發市場不一致,特別是資金提前到位、新台幣兌換完整性及與外資ID相關之限制。

2.  華:我經濟成長 將「超六搶七」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昨(22)日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至6.82%,是國內各研究機構對經濟成長最樂觀者。由於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6月也大幅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到6.6%,市場人士認為,「超六」已漸成各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的主流看法。

今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6.5%時,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還表示「受寵若驚」;隨著第二季民間投資和出口成長超過預期,全年經濟成長「超六」幾成定局,寶華最新預測值甚至已朝「搶七」邁進。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13.27%;寶華則預測,二到四季各季成長率分別為9.51%、5.8%和0.24%。

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第二季的民間投資很好,預測成長率可達31.15%。工業局今年設定的全年民間投資目標金額是1.05兆元,前五月達成率已超過五成。梁國源說,電子業的訂單能見度已看到第三季,但第四季能見度低。

3.  就業人數 回金融海嘯初水準

主計處昨天公布五月分失業率為百分之5.14,較四月的百分之5.39降低了0.25個百分點,創下17個月以來的新低。就業人數達1045萬9000人。主計處指出,就業人數已經回到前年金融海嘯爆發初期水準。

4.  勞保基金320億元銀彈 最快8月投入股市

勞保與勞退二大基金為台北股市下半年增添640億元資金動能。勞工保險局總經理陳益民22日表示,勞保局將徵選八家基金委託投資機構,股市代操委託金額將達320億元,預計7月完成評選作業之後,最快8月可望投入台北股市;此外舊制勞退基金也有320億元代操將釋出,正在進行評選委託機構,也可望在下半年挹注台股動能。

5.  台灣國際餐旅設備展 22日開展

「第一屆台灣國際餐旅設備展」於6月24日正式開展。

這項展出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展昭國際企業共同主辦,將展出200個攤位,並邀請上萬名國內、外買主共襄盛舉,並展出一系列台灣優質精緻餐旅設備。

6. 人民銀行宣布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後,寶華綜經院立即修改下半年新台幣平均匯率預估值,由31.8元修正為31.45元,預期新台幣至少會因為人民幣匯改「多升值1.1%(3.5角)」。

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昨(22)日並預測,新台幣升值壓力可能讓中央銀行延後升息,「央行本周不會升息,第三季升息的可能性也在遞減。」

梁國源說,大陸說得很清楚,人民幣每天波動幅度不超過0.5%,且波動方向是雙向的,人民幣不一定升值,所以預期人民幣今年對美元升幅不會太大。但資金顯然會因此流入亞洲,帶給新台幣升值壓力,所以修正新台幣預估價。

寶華綜經院公布最新經濟預測,新台幣全年平均匯率為31.6元 ,下半年為31.45元。梁國源表示,最新的3個月期新台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為31.44元,顯示新台幣仍有升值壓力,但近期新台幣有效匯率指數已超越36個月移動平均值,預估升值空間也不會太大。

人民幣從2005年到2008年,自8.2元升值到6.8元,對美元升值21%。梁國源認為這次人民幣不會升那麼多,「這次人民幣新的宣布是一場政治演出,」大陸先發制人,搶在20國高峰會(G20)前釋出善意。

梁國源說,「彈性」是籠統名詞,人民幣選擇改盯一籃子貨幣,不會對美元一直升值。這次大陸操作難度比上次高,上次人民幣對美元大幅升值,對歐元還是貶值,讓有效匯率指數相當穩定,但這次人民幣已對歐元升值不少,對美元升幅相對要關注美元指數走勢。

7.   顏炳立:商辦交易 今年衝1,200億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昨(22)日表示,房價沒有漲停板,在資金行情與兩岸開放預期心理的加持之下,台灣房價將繼續衝。今年第三季戴德梁行已排定時程的標售案就有115億元,預期全年商用不動產交易量將創歷史新高,可望超越1,200億元。

8.   世博人次超預期 中國內需樂

上海世博會開幕以來參觀人數不斷增加,6月起平均每日參觀人數更超過43萬人次,優於每日平均40萬人次的預估。永豐中小基金經理人張家維認為,隨著暑假旺季到來及中國企業本波的加薪效應,世博參觀人潮將產生極可觀的經濟效益,相關中國內需收成股直接受惠。

9.   跨境貿易 人民幣結算全球通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中央銀行)昨(22)日宣布,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境內試點地區擴大到20個省分;跨境貿易可用人民幣結算的範圍由原本的港澳及東協地區,擴展到所有的國家與地區,將發揮人民幣結算對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的促進作用,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上的重要一步。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人行剛宣布啟動新匯改,企業要避免人民幣波動的風險,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用人民幣結算。

他認為,隨著大陸經濟發展,人民幣的國際化是必然的,在對外貿易當中更多採用人民幣結算,是人民幣國際化的第一步。

9.  六月 28 星期一 5次江陳會 重慶簽ECFA

第5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將於明(24)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目前兩岸兩會已經初步敲定,將於6月28日至30日3天,於重慶舉行第5次江陳會,並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據悉,我方在金融服務貿易早收部分,仍將極力爭取銀行業進入大陸市場門檻,再降低為設辦事處1年後,若該年獲利,即可升格分行並直接承作人民幣業務。

文章來源: 經濟日報 工商日報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