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11.jpg 

1.  央行打熱錢 嚴控炒房

人民幣匯改帶動全球千億美元資金潮移向亞洲各國,我國中央銀行防止熱錢炒匯又炒房,採取左手打匯、右手打房的打擊熱錢政策,今(24)日理監事會則可望對房市控管提出完整的配套措施。

大陸人民銀行近期也緊盯外資「超業務範圍融資活動」,兩岸央行有默契地同步嚴防熱錢干擾金融市場。

相關人士透露,央行草擬的房市控管措施,包括一般房貸利率不得低於1.5%嚴控房貸成數以及緊縮投資客和土建融授信。央行在原本的「房貸雙周報」之外,已加碼將要求銀行提供「土建融雙周報」,但為免衝擊股市,相關方案會以道義勸說方式執行,避開「選擇性信用管制」等敏感用詞。

央行今天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一般預期在穩定利率和匯率的前提下,央行調整重貼現率和存款準備率的機會不高,但將持續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收回多餘資金,調控貨幣數量和利率水準。

人民幣匯改讓炒匯熱錢瞄準亞洲,據悉,央行今天將在理事會決議文重申,對資金短期大量進出、造成金融市場不穩定,央行除於必要時進場調節,也不排除對短期資本帳採取管制措施。新台幣昨天盤中最多升值1.54角,尾盤因央行干預,以32.189元、貶值9.5分作收

2.  人民幣看升 陸調控房市全面警戒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匯率改革,新華社警告,大陸須慎防賭博人民幣升值的國際熱錢湧入,並進入房地產市場,從而影響官方正在進行的房地產調控進程。

新華社報導,按大陸央行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中國金融機構新增的外匯存款達人民幣2,863億元(約新台幣1兆3,449億元),不僅明顯高於3月份的人民幣2,701.5億元,也較去年同期增加39%。

且根據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5月發佈的消息,在今年查獲的熱錢違規案件中,多採取「螞蟻搬家」方式,具有多點式、滲透的特點,並有部分熱錢直接或間接流入房地產市場。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室副主任張明指出,從去年第二季起,短期國際資本就開始重新流入中國,在人民幣升值預期增強等因素的推動下,預計今年二、三季度短期國際資本將繼續加速流入中國。

對此,央行新聞發言人日前也表示,為防範熱錢流入對國內造成衝擊,將加強短期投機資本的監測和管理,並擴大對非法外匯資金的查處力度。

3.  升值效應 魏應交:內需企業大贏家

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23 日表示,不管是人民幣升值,或是大陸勞工加薪,都將更內化大陸的競爭力,同時人民的消費力提高,「從事大陸內需市場的業者是最大贏家」。

魏應交說,他在日本看到日本的工資,在五年內,從原來的5萬日圓,提高到15萬日圓。大陸勞工過去薪資較低,但未來會改變,而在提高薪資的同時,也會朝提供更具附加價值的服務為主,可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帶動內需市場的消費力提高。

4.  AT&T超級網路中心 將登台

AT&T預計明年將加碼在台投資,新增全球網路服務節點AGN(AT&T Global Network),同時看好台灣發展雲端運算的潛力,有意在台灣設置超級網際網路中心(Super IDC)。

AT&T大中華區總經理吳英才表示,為切入大陸市場,AT&T與中國移動等公司合資成立信天通信,取得二類電信及網路託管業務。在台灣則以分公司形式,設立AGN節點,提供多樣性企業用戶服務。

AT&T亞太區銷售總監廖維康表示,在台北已經設立一個AGN 多樣性服務節點,明年會增加投資第二個節點,目前擁有加值電信業務的二類電信執照,更與台灣三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合作合作,透過三大電信業者最後一哩的線路拓展台灣企業業務。

5.  iPhone 4搶手 通路現貨短缺

 蘋果iPhone 4周四正式上市,但供應鏈產能卻趕不上龐大需求,導致AT&T宣布至少要再等5天才有現貨供應。另一方面,iPad在上市80天內即賣出300萬台,買氣同樣驚人,促使瑞銀、考夫曼兄弟等機構分析師調高年度銷售預期。
 萬眾矚目的iPhone 4周四在美國及其他4國率先上市,其中美國通路除了蘋果及AT&T門市外,還包括百思買(Best Buy)、沃爾瑪及RadioShack連鎖通路。本周以來各地陸續湧現排隊人潮,只為在第一時間取得新手機,但分析師卻表示周四各大通路現貨有限,主因是蘋果供應鏈未能及時提高產能。
 蘋果表示,iPhone 4開放預購首日就在全球賣出60萬支,預購人潮一度癱瘓蘋果和AT&T網站,由此可見需求之龐大。華爾街日報報導,AT&T表示即日起向公司訂購iPhone 4的消費者得等到6月29日以後才能取貨。

6.  ECFA再加碼 早收增至540項

第五次江陳會預備性磋商今(24)日登場,雙方將會交換早收清單,台灣列入早收清單的540項產品,分為七大類產業別,包括石化類、紡織類、機械類、運輸工具類、農產品類、中小企業及弱勢產業類以及其他類,立院審查通過後,早收清單內的產業將採分2年3期降稅,從2011年1月1日起開始降稅,一直到2013年1月1日完全降至零。
 我經濟部貿易局長黃志鵬與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長唐煒,將就ECFA協議文本與5附件拍板定案。
 截至目前為止,我方列入早收清單的產品,出口金額約136億美元,540項產品,占我方整體出口貿易額比例的15%,大陸則拿到出口金額30多億元,270項產品,雖然我方先前順利拿到塑化類最重要的聚丙烯(PP),但也只是部分1、2項,相關人士說,今早還會繼續提「申復」。
 相關人士指出,貨品業的早收清單可分為七大類,分別為石化類、紡織類、機械類、運輸工具類、農產品類、中小企業及弱勢產業以及其他類,石化類將包含部分塑化原物料;紡織類主要是紡織原物料與下游的不織布;機械類則有部份數位控制的工具機及其零組件;運輸工具類有汽車與自行車零組件,以及自行車整車;中小企業與弱勢產業則是17項產業;其他類,大部分屬於較難分類,包含鋼鐵、輪胎、橡膠與模具等。
 至於服務業早收清單,相關人士表示,我方拿到11項、陸方則是9項,可望包含開放我方醫療業登陸,在5個試點內設立獨資醫院、合資比例不受限;電腦批發業,開放獨資設點;航空貨運承攬業,同樣允許我方業者登陸設獨資公司,加上雙方航空公司可互設飛機維修點;電影業爭取台灣每年10部配額;而外界關注的金融業,則是參考CEPA做法,分行開業滿2年,且申請前1年獲利,即可開辦人民幣業務;辦事處升格則是以現行2年縮短至1年。
 保險業的532條款,據悉,大陸在「文字」規範上,並未做修正,但是卻可以放寬做「解釋」,也就是,資產規模可和母公司合併計算,經營保險業務30年,也可將併購子公司的資歷一併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