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11.jpg 

1. 外資:大台北房市 將下修5~10%

央行祭出選擇性打房措施後,瑞銀證券出具最新房地產研究報告指出,下半年大台北地區房地產價格將修正5~10%,瑞銀證也點名華固今年獲利將下跌12%,並給予賣出評等,目標價為71元。
瑞銀證券表示,在房價屢創新高後,預期購屋需求將會開始走弱,且先前對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過於樂觀的效應,也將會褪去,預期下半年大台北地區房地產價格將修正5~10%。

2.  大陸PMI續降 「過熱」危機暫解

中國大陸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再度下降且低於預期,國家統計局指為調控政策開始奏效,意味大陸經濟暫時擺脫過熱危險。 中外經濟學家解讀認為,下半年大陸經濟成長速度將會放緩,經濟軟著陸的機會愈來愈高,而且對大陸是件好事。

彭博資訊與路透報導,大陸半官方的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1)日公佈,大陸6月製造業PMI降至52.1,不僅低於5月的53.9,也不如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的53.1,是今年2月以來最低水準。

通常PMI指數超過50,就意味經濟正在擴張,反之就是衰退。

3.  美6月ISM製造業指數降至56.2%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for Supply Management,ISM)今天公布,美國6月份ISM製造業指數由5月份的59.7%降至56.2%。該指數高於50表示擴張。

今天公布的其他數據顯示,中國與歐洲的製造業成長趨緩。中國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一個月的53.9降至52.1。歐元區16個成員國製造業PMI指數,也由55.8降為55.6。

4.  歐巴馬坦言 續對人民幣施壓

儘管中國已宣布會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美國總統歐巴馬仍堅持,中國必須實施有利公平貿易的匯率政策,並坦言美國一直在人民幣議題上對中國施壓。
 外電引述歐巴馬說法指稱,中國的貨幣若一直處於被低估的情況,將使美國的出口成本更加昂貴,相較之下,中國出口產品則會變便宜,為確保美國貿易夥伴的公平性,美國一直在對中國施壓,人民幣的升值幅度得有利於公平貿易。
 據美國方面估算,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低估40%。對此,歐巴馬也抱怨,這致使美國製造業紛紛移往中國或其它低工資國家,已對美國當地就業機會造成衝擊。
 然而,不論人民幣潛在升值幅度多大,速度有多快,可以說,人民幣升值態勢已確立
,而此也反映在昨(1)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收報6.7858,較前一交易日攀升51個基點,再度創下匯改以來新高。

5.  BDI 創近九個月新低

中國大陸鋼價續疲,加上進入散裝傳統淡季,大陸進口需求轉弱,刻意壓低第四季鐵礦砂價格,市場看淡本季散裝運價走勢,估將持續走疲,BDI(波羅的海散裝運價指數)也將持續盤整,散裝族群後勢看淡。

法人說,下半年包括中航(2612)、益航(2601)、台航(2617)、東森(2614)等散裝航商,有船舶要進行換約或是有新船加入營運,以目前運價來看,雖然換約仍可獲利,但獲利幅度恐縮小,較不利於明年航商營運表現。

航商說,大陸打房導致房市轉弱,鋼價也因為供過於求的情況出現下滑。由於終端鋼材價格不佳,但上游原料鐵礦砂報價本季卻有23%的漲幅,嚴重壓縮鋼廠獲利表現,大陸不少小鋼廠減產因應,導致現貨鐵礦砂價格跌,進口量下滑,運價跟進走跌。

從數據顯示,BDI在6月30日,跌至2,406點,為去年10月5日以來新低,從本波高點4,209點回檔至今,短短一個多月,跌幅已經超過四成

資料來源: 工商時報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