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11.jpg 

1.  歐盟申根免簽 我可望納入

台灣申請歐盟申根免簽證獲得重大突破。歐盟執委會昨(5)日通過提案,將台灣納入「免申請申根簽證國家及地區」的名單中;待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審議通過後,台灣將可比照新加坡、日本、香港和南韓,享有90天入境歐洲申根國家免簽證待遇。

目前歐盟申根國家包括22個歐盟會員國和挪威、冰島和瑞士,以及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賽普勒斯三個非申根會員的歐盟國家。

若台灣拿到免申根簽證待遇,將可在這28個國家任意旅行;再加上去年已提供免簽的英國和愛爾蘭,未來台灣人將可「護照在手,歐洲趴趴走」,即便民又可省荷包。

外交部官員表示,對於年底前拿到申根免簽證,「我們是審慎樂觀」。

據指出,現在歐盟狀況已趨穩定,若無意外,依過去歐洲議會及歐盟理事會審查外國申根免簽證案的經驗來看,半年內「台灣免簽證案」可望通過。歐盟執委會的新聞稿已明確表示,待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通過後,台灣入境歐洲申根國家免簽證即生效。

2.  大陸經濟成長趨緩 三跡象

中國大陸汽車銷售今年6月連續第三個月下降,加上汽車用鋼鐵的需求同步下滑,以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PMI)指數創下15個月新低,再再顯示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的態勢愈見明顯。目前為止,在大陸轉投資的裕日車與中華車尚未調整大陸銷售預期。

彭博資訊、路透與道瓊社報導,滙豐銀行與英國市場研究機構Markit Economics編製的大陸服務業PMI,從5月的56.4降至6月的55.6%。

滙豐銀行的大陸服務業PMI,是調查400多家大陸服務業者的意見所得,囊括了運輸、通信、金融中介、商業服務、資訊科技、旅館與餐廳等行業。

滙豐控股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說:「這個統計反映出樓市緊縮政策的效果,若再加上製造業生產同樣轉為溫和,意味經濟正在冷卻下來。」

大陸網易財經報導,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則於昨(5)日公布,6月全大陸汽車銷售量年增率為10.9%,達到113.2萬輛,低於5月的25%,更是連續三個月銷量下滑。不僅如此,庫存時間從2月的41天,逐步增加到6月的55天,亦即增加14天,增長幅度34%,非常不利汽車業者和經銷商的資金周轉。

3.  勞工要加薪 東南亞也掀罷工潮

金融時報報導,東南亞也開始出現類似於中國的勞資糾紛,一些與中國競爭、供應低成本商品的工廠,正面臨員工罷工的威脅。這些員工要求得到更好的薪酬和福利。

報導指出,柬埔寨工人正準備針對最低工資問題的糾紛,在本月舉行為期三天的罷工。而在越南,一家台資鞋廠的數千名工人日前也舉行罷工,要求加薪。 這些勞資糾紛與中國的情況非常相似。在中國,工人們與日俱增的不滿,引發了勞資糾紛並導致加薪。其結果是,外資工廠主正日漸將生產從華南和華東(長期被視為「世界工廠」)遷往中國內陸和亞洲其他發展中國家。

4.  外資挺 台積除息行情有甜頭

被外資圈視為「台股除權息行情指標」的台積電,將於今(6)日進行除息,儘管昨天率先開跑的台灣大除息表現欠佳,但並不影響國際資金對台積電的偏愛,趕在除息前夕大舉買超1.2萬張,看好台積電除息行情的意圖甚為明顯。
 摩根大通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徐禕成昨(5)日指出,基於「第二季營收將上看1,039億元」、「第三季產能滿載且產能仍短缺10%」、「下半年不可能發生庫存調整」、「2011年營收成長率上看15%」等4大利多題材考量,將台積電目標價由75元進一步調升至80元。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認為,以目前台積電近5%的現金收益率來看,對國際資金顯然還有一定的吸引力,只要沒有海外贖回壓力,再加上台積電在景氣不確定時期特有的「防禦性質」,多少還是會買「近5%現金收益率」的帳。
 趕在除息前夕,從港商野村證券跳槽到摩根大通證券的徐禕成也順勢調升台積電目標價至80元,他指出,台積電第二季營收在平均匯率比原先預估的31.3元(新台幣兌美元)還要高1.6%的挹注下,可望上看1,039億元。
 至於台積電第二季財務數據,徐禕成預估毛利率將達49.8%、直逼48%至50%的財測高標,淨利與每股獲利分別為377億元與1.46元。

5.  旺季到 消費電子7月樂透

  消費性IC廠商松翰(5471)及義隆電(2458)公佈6月份營收均較5月份成長,偉詮電(2436)也創下歷年6月最高。偉詮電、義隆電均表示,7月營收目前看來還會進一步成長,法人表示,從消費性IC廠商表現優於PC相關廠商來看,歐債事件對於消費性產品的影響似乎較小。
 由於客戶拉貨放緩,加上6月份又面臨到季底盤點,先前大多數廠商對於6月營收態度都相當保守,不過以昨日松翰、義隆電以及偉詮電等消費性IC廠公佈的6月營收來看,義隆電再度創下單月新高,松翰較5月份成長,偉詮電也維持與5月相當的水準,顯然實際情況優於廠商原先預期。
 根據公告,義隆電6月份營收達5.84億元,月增幅度為1.1%;松翰6月營收達3.92億元,月成長4.12%,偉詮電6月營收達2.01億元、維持與5月相當的水準,松翰表示,6月營收當中增加最多為的是消費性產品線,因為旺季到來,消費性產品單月營收較5月份增加31%是成長最多的產品線,其他多媒體IC和MCU則較5月份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