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2【作手回憶錄註解】 

賺大錢不是靠個股股價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動,也就是說不靠解盤,而是靠評估整個市場和市場趨勢。

【心得】

判斷大盤走勢是根本且必要的,大盤上漲表示多數股票上漲,大盤下跌表示多數股票下跌。投機是機率遊戲,在勝算大的地方下賭注,市場贏家都是精於計算機率者。巴菲特說籃球場上絕不用矮將,決不賭空頭下跌時,少數上漲那幾檔,證明自己判斷精準。多數股票上漲時,才是風險低的獲利時機。

換個例子,景氣差的,工作難找;景氣好,工作機會多。那麼,您希望景氣好還是景氣差找工作?

 

6/23【作手回憶錄註解】

在華爾街經歷這麼多年,賺了幾百萬美元,又虧了幾百萬美元後,我想告訴你這點:我的想法從來都沒有替我賺過大錢,總是我縮手不動替我賺大錢,能夠同時判斷正確又堅持不動的人很罕見。

【心得】

判斷正確不等於操作正確,看法對也可能賠錢,判斷是第一關、操作是第二關

李佛摩在堅持不動這點受到很大誤解,堅持不動分為:

(1)場內縮手不動,放任獲利成長並設立停損點或目標值,而非套牢賠錢安慰自己是長期投資

(2)場外縮手不動,不在股市漲跌時急躁,等待進場訊號(經過自我驗證可行的訊號,如決定以季線就不能在未回檔到季線前搶反彈,三心二意改來改去)

 

6/24【作手回憶錄註解】

一個人可能看得清楚而明確,卻在市場從容不迫,準備照他認為一定會走的方向走時,變得不耐煩起來。華爾街有這麼多根本不屬於傻瓜階級的人,卻都會虧錢,道理就在這裡。

【心得】

市場上很多分析強者,卻非操作強者。我們分析對了,但太早,承受輿論壓力,被市場折磨到否定自己的分析、所有人都失去戒心時,市場崩盤。8395掉下來時便是如此,一堆喊價量背離的人都死了才下來。市場分析最困難為區分大小等級,越大等級越難看得清楚,因為代表賺大錢的機會總是困難。

 

6/25【作手回憶錄註解】

我在正確的時機買進或賣出,我看空而賣出股票時,每次的賣出價格一定要比前次低。我買進時情形正好相反。我一定是逐步向上承接。我買股票做多時,不是向下承接而是向上買進。

【心得】

虧損不攤平?因為帳戶利潤是代表操作正確最簡單的方式,賠錢至少代表此標的目前不符合加碼條件,若現在股價更接近進場訊號與更低停損價時:

(1)   將目前成本價虧損認賠,重新買進:結束上一次錯誤,在目前的進場點布局。差異在心理成本而非市場成本。

(2)   限制僅此一次的攤平:第一次錯誤代表僅剩一次機會,因為攤平降低成本的同時,股市續回檔虧損也加倍。

推崇第一項作法,因為第一筆的停損不想下手,攤平後部位放大,虧損放大,觸及停損更下不了手。

 

6/22【作手回憶錄註解】

賺大錢不是靠個股股價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動,也就是說不靠解盤,而是靠評估整個市場和市場趨勢。

心得:

判斷大盤走勢是重要且必要的,大盤上漲表示多數股票上漲,大盤下跌表示多數股票下跌。而投機根本上就是機率遊戲,在勝算大的地方下賭注,市場的贏家都是經於計算機率者,巴菲特說藍球場上絕不用矮將就是此道理。何必去賭在大盤與多數股票下跌時,少數上漲的那幾檔,來證明自己判斷精準;多數股票上漲時,就是最好且風險低的獲利時機,這才是必須把握的地方。

換個例子,景氣不好的情況下,工作都很難找;景氣好的情況下,工作非常好找。

那麼,您希望在景氣好的情況下找工作還是景氣差的時候?

股市最迷人的地方是它看來平易近人,實際上難以捉摸!當把股市比喻做景氣,我想您知道答案了,連巴菲特都需要藉由大環境來判斷進場時機,最悲觀時進場布局有價值的企業,何況是我們?

 

6/23【作手回憶錄註解】

在華爾街經歷這麼多年,賺了幾百萬美元,又虧了幾百萬美元後,我想告訴你這點:我的想法從來都沒有替我賺過大錢,總是我縮手不動替我賺大錢,能夠同時判斷正確又堅持不動的人很罕見。

心得:

常有人看對了,卻賠錢。大盤如您所見爆漲或崩跌,卻一毛錢也沒進到您口袋。總是太早賣掉,我們必須要有實踐想法的行動力與耐心等待介入的關鍵點,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太早我們將被折磨的精疲力盡,太晚我們將失去有利的部位。

李佛摩在縮手不動這點受到很大誤解,縮手不動分為:

(1)場內縮手不動,放任獲利成長,而非套牢賠錢安慰自己是長期投資

(2)場外縮手不動,不在股市下跌時急躁,等待明確進場訊號(依照自己所喜好且親身驗證過的訊號,可以是布林線、均線、KDMACD、波浪理論、型態學、量價結構各式各樣的訊號,請少用不常見且不熟悉的指標)

 

6/24【作手回憶錄註解】

一個人可能看得清楚而明確,卻在市場從容不迫,準備照他認為一定會走的方向走時,變得不耐煩起來。華爾街有這麼多根本不屬於傻瓜階級的人,卻都會虧錢,道理就在這裡。

心得:

市場有很多專業人士、如醫生、老師、企業家、工程師等,這些傑出人士不乏聰明才智,卻在股市中慘賠。我們總是以為自己太聰明,別人都是傻瓜。事實證明需要在市場存活,必須謙虛而臣服,只有價格走勢是真實的,任何知識理念與之違背時必須調整自己步調,承認自己錯了。

其實這段話說明一件事,我們仍不夠了解市場,就型態學來說,只有完成時才是態,底下的土代表塵埃落定;未完成為態,旁邊的川表示水流,後續仍有數種可能性變化。

我們常看到 /\/'就以為是M頭,自做主張重壓放空想大賺一筆:

1.結果突破創新高一直漲,軋死了。

2.多了好幾個頭,變成頭肩頂,要下來前已經死在裡面。

看到 \/\,就以為是W底,卯死了用力買進

1.多一隻腳變成M頭跌破全套牢在裡面,賠死了。

2.多了好幾個底,變成頭肩底、多重底,您已經不相信它會漲了,突破狂漲不回頭。

6/25【作手回憶錄註解】

我在正確的時機買進或賣出,我看空而賣出股票時,每次的賣出價格一定要比前次低。我買進時情形正好相反。我一定是逐步向上承接。我買股票做多時,不是向下承接而是向上買進。

心得:

李佛摩有興趣的是大波動,它在市場的主升段啟動時買進並抱牢。這裡說的不光是別攤平的觀念,而是如何辨識主升段而獲得大利潤。如983~5月從4000點漲到7000點的行情,主升段的特徵是長紅多、跳空多、持續時間長、幅度大、速度快,在這樣的行情裡我們感覺到害怕,漲這麼多了還會再漲嗎?價格不回頭的一直上去,如果還能跌回來讓您買到,通常表示的是主升段結束了。我們在買進一開始不會知道是否為主升段,但是透過上述特徵,我們可以透過股價表現了解是否為該抱牢的主升段。這也是李佛摩加碼買進要越買越高的主因。

另外攤平或逢低買進的定義差很大,當在適當的停損範圍內作布局時攤平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必須限制次數,一次為限。攤平表示前一次買進錯誤,因此第二次要非常謹慎,因為不能一錯再錯,最危險的是沒有停損或停損外的攤平。

逢低買進適用在主趨勢中的回檔,向上的中長期趨勢遇到短期趨勢的獲利回檔,則在中長期趨勢上的逢低買進為順勢操作且為風險低之好買進點,但當主趨勢跌破或走平時,我們必須知道麻煩大了並該停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