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0p143.

承認自己的錯誤,應不會比研究自己的成功讓我們得到更多好處。但所有人天生都傾向於避免懲罰。你把某些錯誤和失敗連在一起的時候,你不會渴望還有第二次,而且所有股市錯誤都會傷害兩處痛腳---你的口袋和虛榮心。

【心得】

我們聽太多成功的典範,卻發現無法複製別人的成功經驗。因為我們忽略了成功人士失敗的那一部分,那些經驗才是讓成功系統溶入大師血液裡的主因。正如巴菲特金融海嘯年底11月喊買進股票,誰又真能熬過隔年3月起漲前的悲觀氣氛。如何不再事後諸葛?從現在開始作交易紀錄!

 

7/20【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0p143.

若一個人既聰明又幸運,他不會犯同樣錯誤兩次。但他會犯下「原始錯誤」上萬種兄弟或表親中的任何一種。錯誤這個家族成員非常龐大。

【心得】

投資市場中,人性的貪婪與恐懼不斷上演。即使知道自己的缺點,仍很難分辨情緒還是理智占上風。人性與投資技巧的結合非常重要。若不懂得自己哪裡錯?為何錯?錯了如何改正?那多犯錯並無助益!我們必須藉由投資技巧分析自己的錯誤,必須定下準則來控管自己的投資技巧。

 

7/21【作手回憶錄註解】第10p143.

虧錢是最不會讓我困擾的事情。我認賠後,虧損從來不會困擾我。隔天我就忘掉了。但是錯誤---沒有認賠---卻是傷害口袋和心靈的東西。有個人緊張之至,因此朋友問他怎麼回事。

「我睡不著」

朋友問:「為什麼睡不著?

「我做多太多棉花,以至於想來想去睡不著,搞的精疲力盡。我該怎麼辦?

朋友說:「賣到睡得著的程度。」

【心得】

談操作時的健全心態:

(1)認賠:我們必須接受和擁抱虧損,把虧損總是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就不易失控,投資最大的風險是失控一次就把多年辛苦白費了。太緊縮的停損容易停損出場但虧損小;太寬鬆的停損可能持有部位很久,但虧損時相對較大,其中取捨在自己。

(2)重壓部位:當我們部位太大時,心裡的貪婪與恐懼、想大賺與怕大賠。結果生活被股市控制,當心理煎熬超過負荷量,就會尋求解脫,將小有獲利賣掉或者賠錢太多癡癡等候,結果認賠在最低點或長期套牢。部位買小一點跟股價單價低一些都可以有效調整患得患失心態。

(3)賣到睡得著的程度:避免錯誤加深的唯一方式,是結束惡性循環,部位太大就減持部位、無法認賠就從小部位金額開始作。

斬斷惡性連鎖是回復正軌操作的唯一方式,長期惡習累積要改變是困難的。

 

7/22【作手回憶錄註解】第10p145.

很多人從來不花精神問問題,更不用說找答案。一般美國人沒有利用平常慣有的高度警覺和極為聰明的預備,就投身市場(玩之前真正需要研究的一種遊戲)。他會把一半身家拿來股市冒險,考慮反而不及買房子選擇汽車那麼多。

【心得】

所謂獨立思考判斷,為運用邏輯尋找答案的能力。當我們接收股市訊息時如何去判斷隱藏在背後的意涵:

(1)   首先必須準備至少兩種解讀,多空兩面,即使自己深信為利多空,仍需設想另一面解讀,避免自己落入偏見中。

(2)   轉換立場,我是誰?為何我要發出這個消息?我的目的是?漲很多了嗎?我賺夠了嗎?

(3)   若是法人外資,看到這個消息時,是下面買很多賺很多想要賣?還是續漲新高要繼續買?

(4)   持續根據股價表現調整看法。

 

7/23【作手回憶錄註解】第10p146.

看盤不是替你算命,看盤不會告訴你下週四下午135你的身價有多少?。看盤的目的是確定:

  1. 如何交易
  2. 什麼時候交易

價格會沿著抵抗力最小的路線前進,會走最容易走的路,因此如果上漲阻力小於下跌阻力,價格就上漲,反之亦然。

【心得】

交易員所該做的是觀察價格越過關卡時的表現,注意支撐壓力不是點而是帶狀。大盤依照惰性定理,錢總是流向容易賺錢的地方,失去價值就抽離。所以市場的方向就是贏家的方向,當股市漲時,不輕易說跌;當股市跌時,不輕易說漲,因為他們都說明大咖順勢操作賺錢原因,在趨勢未反轉前不輕易逆勢操作抓頭底部。任何逆著市場方向的解釋,再精闢都不可輕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