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6【作手回憶錄註解】第10p147.

看盤只是讓他看出在130元時,賣壓比買盤強勁,回檔是理所當然的結果。在賣壓超過買盤時,看盤功力淺的人可能斷定價格不會在150元前停頓,於是他們買進。但在回檔開始時,持續賣壓造成小跌,他們就會拋光持股,看淡後市。當到120元,跌勢遇到強大阻力,買盤勝過賣盤,反彈出現,空頭又回補。一般人常兩面挨耳光,不禁讓人感嘆執迷不悟、不能學到教訓。

【心得】

一般投資人的追漲殺跌在這裡描繪的淋漓盡致,我們常沒有耐心等待適合的買進時機,想說賺一點就好,貿然買進後抱著無窮希望,小賺後不滿足還想多賺點!放到股價變調,忘記自己買進於高點不適合貪心,套牢害怕變成大虧賣掉後,剛好是最低點。

相對在主趨勢支撐處買進者,成本低風險低,因此股價拉上來後,有較多的利潤空間可以觀望,能夠撐得過正常回檔等待更高價。

 

7/27【作手回憶錄註解】第10p147.

等到市場開始對他們不利的時候,他們不是被迫改變心意轉向,就是被迫軋平。不論如何,都會更清楚協助確立阻力最小價格路線。因此聰明而耐心的等待,以便決定這條路線的交易者會利用正好猜錯、現在必須改正錯誤的那一群人的交易力量。這些力量會把價格推往阻力最小的路線。

【心得】

這裡不是貶低短線交易者,而是說明當交易者對盤勢妥協時造成的市場變動,會漸趨於一致決定出市場方向。多空交戰必有一方得勝,再度點明市場的方向就是贏家的方向、賺錢人的方向。因此上漲與下跌時,價位是否拉開的速度很快代表是做錯的一方都別想跑掉,停損越慢賠越多。

 

7/28【作手回憶錄註解】第10p148.

你會發現在實際狀況中,股市收盤和隔天開盤間發生的任何重要消息,通常都配合阻力最小路線。在消息發布前,情勢已經確立,在多頭市場中,利空消息會被人忽視,利多消息會被人誇大,反之亦然。

【心得】

市場總是預先反應事件發生,這是由於預期心理以及資訊的不對稱,總是有先知(內線人士)會在消息發布前就知道。藉由這些動作得到價格走勢發生的徵兆,也讓我們了解贏家必須走在消息之前。賺錢不需問理由,只有賠錢才會急著找到原因。無需感嘆資訊的不對稱,當全新的走勢開始前會有很多的徵兆,這也是我們必須時時觀察市場,在關鍵時刻才能有所本出手走在消息之前。

 

7/29【作手回憶錄註解】第10p150.

在狹幅波動的市場,價格的起伏微不足道,但是狹幅盤旋時,預測下一個大波動往上或往下毫無意義。應觀察市場,解讀大盤,判定狹幅盤旋價格的上下限,決定在價格突破任何方向限制前,不採取任何行動。

【心得】

前陣子市場在7600~7700之間狹幅盤旋,整整九天到7/22台指期結算,突破一點後又壓回來,跌破一點後又漲回來,狹幅盤整在台股非常常見,在此區間預測的結果,多空都摃龜。只有一個贏家,法人在選擇權的賣方,到期後把買權、賣權的買方權利金都穩穩賺走。

 

7/30【作手回憶錄註解】第10p150.

李佛摩:「如果你們確實想在小麥上賺點錢,只要等待突破1.2美元就買進。」

「為什麼不在目前1.14美元買進呢?」其中一人說

李佛摩:「因為我根本還不知道小麥價格是否會上漲」

「那為什麼要在1.2美元時買進?這樣看來是相當高的價格。」另一人問

李佛摩:「你希望盲目賭博,期望獲得龐大的利潤,還是希望聰明的投機,得到比較小、但可能性大很多的利潤呢?

【心得】

當股價回檔時,何時是支撐?只有停下來上漲時才是。我們可藉由任何技術方式預測上漲趨勢中可能的支撐價位,但只有股價撐住上漲時才知道哪裡是支撐,因此李佛摩讓股價自己說支撐價位在哪?由支撐價位上漲的情形決定是否出手。此處1.2美元為壓力或者由支撐價位加5%=1.2美元處。說明在價格明顯受外力改變慣性時出手最容易獲得確定的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