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29_223441.png

2010/9/30
                        美股指數                                  匯率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匯率  指數  漲跌  漲幅%
道瓊 10835.28 -22.86 -0.21% 美元指數 78.78 -0.24 -0.30%
NASDAQ 2376.56 -3.03 -0.13% 歐元指數 136.26 0.45 0.33%
費城半導體 351.79 2.33 0.67% 日圓指數 119.46 0.27 0.23%
E-Mini道瓊期指 10,773.00 -7.00 -0.06% 美元/台幣 31.237 -0.1788 -0.57%
                        歐洲指數                                  債券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商品  指數  漲跌  漲幅%
道瓊歐洲STOXX50 2,752.71 -21.91 -0.79% 10年期票利率 25.06 0.5 2.04%
                        亞洲指數                               商品原物料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商品  指數  漲跌  漲幅%
日經225 9559.38 63.62 0.67% CRB指數 285.93 1.58 0.56%
南韓綜合 1866.45 10.48 0.56% 紐約輕原油 77.86 1.68 2.21%
台灣加權 8240.89 51.45 0.63% 黃金期貨 1310.3 2 0.15%
上海綜合 2610.68 -0.68 -0.03% 波羅的海指數 2504 53 2.16%
                                                             今日換算台股可能漲幅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股市  指數  漲跌  漲幅%
依道瓊漲幅 8223.58 -17.31 -0.21% 依費半漲幅 8296.10 55.21 0.67%
依NASDAQ漲幅 8230.18 -10.71 -0.13% 依美電子盤漲幅 8235.95 -4.94 -0.06%
1. 國際新聞分析:
(1) 全球主要國家本周五同步公布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濟學家預估均可望維持在象徵景氣擴張的50以上:
中國--------增1.1(52.8)
歐元區-----持平(53.6)
美國--------減1.8(54.5)
【解析】政府多次發表言論,表示下半年經濟復甦趨緩,成長將遜於預期,也使投資人心理建設為不大幅轉差股市就會漲,而從數據的差異性明顯可發現,已開發國家多持平或下滑,新興市場則相對強勢,這樣的差異性同樣反應在股市中。
(2) 南韓、新加坡、泰國與印尼央行周三皆疑似出手干預匯市,周三亞洲匯市,泰銖與馬幣均創下1997年來最高水準,星元則寫下歷史新高。
【解析】亞洲新興市場各國匯率強勢,錢進股市也造成通膨疑慮與出口匯損,因此超過合理範圍時,政府出手干預避免升值過快危害經濟穩定。
(3) 葛洛斯在 Pimco 官網上發表的最新投資展望報告中,重申「新常態」的投資環境:已開發經濟體的成長率及通貨膨脹率,預期將嚴重偏低;因此公債殖利率也將維持低落。而在投資報酬低落的「新常態」下,熱門股的獲利仍將優於債券。
【解析】近期避險債券漲,股市也漲,經濟數據和緩,代表兩種不同看法的投資人,避險或投機,持續進駐不同類資產,債券漲股市跌的定義短期內可能要打問號。
(4) 西班牙、愛爾蘭及布魯塞爾周三皆出現大規模抗議財政緊縮計畫聲中,媒體繼續報導,本周稍早已遭穆迪 (Moody's) 調降信評的盎格魯愛爾蘭銀行 (Anglo Irish Bank)(ANGL-IE),可能需要更多額外金援,以填補未來虧損。
【解析】持續的緊縮政策,最後將導致抑制消費,營收衰退,經濟是否能因此休養生息再度起飛,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5) 以《黑天鵝》一書聞名於世的作者 Nassim Taleb 表示,受諾貝爾經濟學獎肯定的理論,正是危機的元凶。
【解析】黑天鵝理論說明了經濟依照統計學而來,但未來常發生歷史從未經歷過的意外,跳脫以往統計的樣本,如同黑天鵝的出現,而無法適用過往經驗處理。簡而言之,投資市場充滿意外,如同唐峰的突然停止交易是投資人史料未及的風險。

2. 世界市場分析:
(1) 亞股多數上漲,台灣韓國持續強勢,陸股獨跌;歐股下跌高檔震盪;美股漲跌互見,費半續漲較為強勢,蘋果大跌後持平大跌疑慮漸消。全球股市漲跌互見,整理偏多。
(2) 匯率美元續貶值創2月以來新低、歐元續升值創4月以來新高,連動股市偏多,日元仍強勢導致日股偏弱。
(3) 長期債券回檔整理區間內震盪,接近突破處是否創新高是觀察重點。
(4) 商品市場原物料小漲;原油公布數據庫存減少大漲進行在整理區間中;黃金站上1310再創下新高上漲,注意近期黃金應解讀抗通膨資產並隨新興市場上漲、美元反向連動也有關係。商品市場全數上漲,整理偏多。
(5) 全球市場多數整理,整理偏多格局。
(6) 近來全球股市暴漲暴跌,均線混亂,造成操作難度大升,類似大型整理格局的特性,看起來要漲,反而下跌;看起來要跌,反而上漲。或許能解釋全球股市六月以來多空不明的狀況,未見完整的5波上漲與下跌趨勢。

3. 法人融資券分析:
(1) 法人買賣超:大幅買超90億顯見拉高結算用意。法人持續買超下使台股相對強勢,見回不回。台積電持續大幅買超下,結算後仍易偏多。
(2) 融資:資增9.8億,融資水位2921億續創新高,與股價同創新高,市場熱絡,只要大盤持續有新高,無須對高融資水位過度悲觀。
(3) 融券:劵增1.6萬張,融券65.8萬張創下新高,放空投資人認為漲不動逢高進場、認為經濟數據差為何漲,不斷逢高放空是危險且言之過早的行為。融資融券同創新高表示兩種看法不同的人交鬥形成整理橫盤,突破方向代表贏家出爐是未來方向。

4. 今日思考:
(1) 壓力:
第一關 8287 最高價
第二關 8300 整數關卡
第三關 8395 上漲以來最高點

(2) 支撐:
第一關 8241 收盤價+8250整數關卡一半處
第二關 8189 4/15前波高點8190 +8200整數關卡
第三關 8166 9/24收盤價
(3) 上升楔型的特性為上漲或下跌持續以3波呈現,因此相對漲勢或跌勢難以捉摸,接近末端的暴漲暴跌更難操作。這都與國際股市的利多空雜陳有關係,這也是近期K線紛亂、均線糾結主因。
(4) 依照各國漲幅:國際股市漲跌互見,美股漲跌互見,台股結算創下收盤新高後,是否持續進行在整理格局在8200關卡上下游走,或受新興市場強勢影響續創新高。

【言論免則聲明】此僅為整理資訊供研究用
資料來源:股票投機俱樂部
【作手回憶錄註解】暫時停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