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11.jpg 

1.  景氣復甦力道趨緩 5月轉黃紅燈

景氣復甦力道趨緩。經建會昨天公布,5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景氣轉向、「有過熱之虞」的黃紅燈,結束過去連續四個月紅燈的「過熱」格局。經建會官員表示,由於去年下半年基期開始墊高,未來綜合分數將逐月降低,不排除很快回到代表「景氣平穩」的綠燈。

5月景氣變燈的原因是,在景氣燈號的九大構成指標中,由於貨幣總計數M1B及股價指數年變動率,雙雙由紅燈轉為黃紅燈,使得分數一共減少2分

同時,在象徵未來半年景氣走勢的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方面,5月較4月繼續下滑2.4個百分點,出現連續四個月的下滑趨勢。官員分析,這表示國內景氣擴張幅度減緩,成長力道不像復甦初期那麼強勁

不過,經建會也列出國內、外各研究機構對台灣今年全年的經濟預測,不僅清一色紛紛樂觀調升;經濟學人6月初的預測,還調高至全年8.5%的超高水準,官員強調,這表示國內景氣擴張力道雖然趨緩,但仍維持溫和成長的穩定局面。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表示,只要民間投資能夠持續成長,就能有效增加就業人口,改善民間消費;再加上國內營所稅已降至17%,是亞洲國家中最低者,搭配產創條例的創新研發抵減,相信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力道可望維持

2.  江陳五次會談重慶登場 下午簽ECFA

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代表團今天上午在重慶舉行江陳第五次會談後,下午將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領的協商代表團昨天上午十一時廿一分抵達重慶江北機場,江丙坤在歡迎儀式上致詞表示,兩岸簽訂ECFA等於打通台灣的任督二脈,台灣產品得以進入大陸龐大的市場,取得與東協產品公平競爭的機會;與其他國家的產品相比,更居捷足先登的優勢地位,台商也可順利升級轉型。

3.  美5月消費開支升0.2% 超出預期

美商務部28日上午(台北28日晚)公布,5月消費開支升0.2%,比4月零成長表現好,也優於經濟學家預期升0.1%。 消費佔美經濟活動70%,是經濟復甦關鍵指標之一,消費開支持續回升,反映經濟逐步復甦。 另外,5月個人收入升0.4%,比4月升0.5%及經濟學家預估升0.5%表現差。儲蓄率上揚至4%,至年率4543億美元,為去年9月以來高點。

4.  iPhone 4 三天狂賣170萬支

蘋果28日宣布iPhone 4上市三天就賣出170萬支,不僅再度刷新iPhone的銷售紀錄,也以這項實際數據戮破了蘋果將召回iPhone 4的傳聞。

蘋果表示,iPhone 4自24日上市後,在26日為止的三天內共賣出170萬支,再創iPhone銷售新猷,這項佳績遠優於iPhone 3GS去年首周末開賣售出的100萬支。不過蘋果並未透露預購訂單和實體商店的具體銷售數字。

5.  榮景再現! 法人:金融股最後買點到

  受惠於ECFA效應,吸引資金轉進金融股,不但成交比重一舉突破2成,成交張數前5名全數均為金融股,首家在大陸設立辦事處的彰化銀行,拜獲准升格分行之賜,一舉擺脫大牛走勢,與高雄銀、第一保同收漲停。
 就成交值來看,中信金控、彰銀、國泰金控單一個股都衝上15億元成交值,成為眾所矚目焦點,更有本土法人高喊,金融股榮景再現,現在是最後買點,現在只是回復正常本益比,接下來,甚至還有一波作夢行情可以期待。
 金融股指數昨日上揚17.73點,來到824.41點,一舉站穩周線、月線、季線,未來多頭氣勢較旺,法人預估,後續短多可期,但要觀察消息面何時熱情減退,不可過度追高。以昨日金融股成交張數前20名來看,就有高達13檔為金融股,前5名分別為彰銀、台灣企銀、中信金、第一金控、合作金庫,彰銀更爆出10萬張以上大量。
 外資昨日買超前10大,共有5檔為金融股,玉山金、國泰金皆為加碼前2名,分別買超6,798張、6,485張。其他個股的台企銀、台新金控、新光金控則各買超2,093張、1,810張、1,710張。

6.  鴻海與北市府簽BOT 台北資訊園區產值兆元

鴻海(2317)昨與台北市政府簽署台北資訊園區BOT案,預計18層的賣場將在2013年完工營運;鴻海與廣宇(2328)出資成立三創數位公司,未來主導台灣通路業務。三創董事長張瑞麟表示,台北資訊園區要更勝日本秋葉原,「要打造全世界最接近市場的育成中心,創造上兆元產值」。

鴻海為了此BOT(Build、Operate、Transfer,民間興建營運後移轉模式)案成立三創,未來將主導台灣通路布局,由鴻海與廣宇分別出資80%與20%,其名稱來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出的「創新」、「創意」與「創業」。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