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11.jpg 

1.  恐過熱 Sony召修53萬台筆電

Sony公司30日宣布在全球各地召修53.5萬台Vaio筆記型電腦,因其溫度控制設計可能有缺陷,恐使筆電因過熱而導致外型變形。Sony並表示,筆電過熱也可能導致皮膚灼傷,不過目前尚傳出這類案例。

Sony召修的是今年1月以來所銷售的F系列及C系列Vaio筆電,包括在美國召修的25.9萬台、歐洲的10.3萬台、亞洲的12萬台與日本的5.2萬台。Sony說,目前還沒有傳出有人因此受傷的事件,但已接獲39起海外消費者有關過熱與變形的投訴,其中美國有26起,日本則尚未接獲類似抱怨。

2.  歐銀籌資力升 歐元樂

歐洲銀行業者向歐洲央行(ECB)需求的融資金額沒有預期龐大,顯示金融機構自行籌資能力提高。ECB一筆逾5,000億美元的緊急融資方案順利功成身退,市場也跟著鬆了一口氣,歐股30日在平盤游走,歐元匯價也回升到1.23美元。

ECB在30日公布,共有171家銀行申請新的3個月期融資,總額1,319億歐元(1,614億美元),需求量遠低於湯森路透訪調分析師估計的2,100億歐元顯示金融體系資金吃緊沒有預期中嚴重。歐股受此激勵一度出現上漲1%,但在美國就業報告不如預期後回跌至平盤。歐元盤中漲至1.2304美元,漲幅近1%。

這次ECB釋出的3個月期資金是史上最高,但遠低於7月1日即將收回的4,420億歐元(5,400億美元)1年期融資。分析師原本憂慮歐洲銀行業恐怕體質孱弱,無法從民間市場籌資來補足ECB收回的流動性,會轉而大舉換貸短期資金,而結果顯示長期融資轉成3個月融資的比率不到三分之一。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穆克說:「這絕對是好現象,顯示歐洲貨幣市場仍有流動性,而不是只靠ECB對銀行輸血。」

ECB提供的3個月期融資利率是1%,比歐洲銀行同業拆借利率高出近1碼。捨民間市場的低利而向ECB貸入利息較高的資金,顯示該銀行可能只剩下央行願意借錢。投資人憂慮的是西班牙、葡萄牙、希臘的多家銀行恐正陷入這困境。

歐銀轉向同業拆款顯示信心回籠,但也可能墊高歐元的同業相互融資成本,指標性的Euribor 3個月期利率30日上漲6個基點,成為0.767%。

ECB在7月1日還會再提供一批6天期的短期資金。市場人士指出,這筆短期融資的需求狀況仍需密切關注,因為可能顯露歐洲銀行業體質的更多訊息。歐洲主管機關已經開始對歐銀展開壓力測試,檢驗各銀行承受未來損失的能力,測試結果約在7月中會公布。

無論如何,ECB開始撤出緊急性的長期融資,執行退場機制,會加重歐銀在夏季的籌資壓力。下一個可能出現融資緊縮危險的日期是9月30日,屆時將有總計2,250億歐元的1年期、半年期與3個月期ECB融資屆滿收回。ECB計畫屆時將再提供3個月期資金,不過也會是最後一批

3.  股市 政府基金進場護盤

國際股市利空頻仍,台股昨(30 )日收月線,6月台股下跌44點,三大法人聯手賣超近192億元,成台股重挫元凶,政府基金逢低買盤為主要支撐力道。政府基金操盤主管指出,台股目前已來到7,200-7,300點,不少個股跌幅不少,隨著除息旺季來到,是逢低加碼買進高殖利率股的好時機

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署,台股卻是連續二天大跌,政府基金逢低買盤出籠,是市場主要買盤。據統計,台銀證券昨天買超台積電、中鋼、矽品、日月光、南亞及廣達等股,買超1,000到4,000張以上;部分公股行庫也偏向買超,買超標的包括彰銀、鴻海、開發金、新光金及緯創等。

4.  克魯曼示警:經濟大蕭條來了 

 諾貝爾經濟學獎08年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日前語出驚人表示,歐洲各國採取緊縮政策,來遏止不斷擴大的赤字,但此舉很可能造成更可怕的「通貨緊縮」;未來全球經濟將陷入第3次經濟大蕭條,無數人失業,所受衝擊難以預估。
 克魯曼上周日在《紐約時報》撰文警告,第3次的全球經濟大蕭條已經悄悄來臨。他說,這次大蕭條比1873年大恐慌之後的通縮及動盪,以及1929至1931年金融危機後的失業潮還更嚴重,是一種「長期蕭條」。
 造成大蕭條的原因,克魯曼認為,對全球龐大的債務與赤字之擔憂,完全主導了民眾的看法,也讓全球政府在緊張之餘,不得不削減支出,以遏止赤字飆升,但這必然讓經濟惡化。
 克魯曼說,各國政府最在意通膨,但通縮才是真正的威脅,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支出不足。「希臘同意採取嚴厲的緊縮措施,最後卻發現,它的風險利差進一步擴大;愛爾蘭曾經大砍公共開支,市場卻認為,它的風險比不願服用強硬派所提處方的西班牙更嚴重。」
 克魯曼呼籲各國,應該在經濟蕭條初期,就採取「減息」等刺激經濟政策,並持續支出,以抵銷經濟衰退與高失業率的痛苦;出急診室後,才開始削減支出。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