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作手回憶錄註解】

我一心一意享受我的生活,我從來不讓享樂妨礙生意。我虧錢時,是因為我錯了,而不是因為我放蕩不羈或是過度享樂。我不能忍受任何使我覺得身心不健全的東西。即使是現在,我還是經常十點前就上床。

【心得】

即使是李佛摩在賺大錢後,平日仍規律生活,並不糜爛。清楚區分享樂時間與工作時間,他清楚規律生活(紀律)的重要性,保持身心平衡和清楚的思緒才能應對投資市場的變化。問問您自己,作到紀律嗎?或者聞風起舞,匆忙進場?

 

7/6【作手回憶錄註解】

圖表能夠幫助看得懂圖表的人,但是一般線仙容易變得執迷不悟,認定底部和頭部、主要和次要波動,就是股票投機的一切。要是他把這種信心推展到理智的極限,他註定會破產。

【心得】

技術分析因應市場變化,圖上同時呈現數種可能,而我們常因自己的喜好、偏見認定其中一種型態。當局勢發生改變,反而無法接受線圖告訴您的事實,量價背離為何還漲?明明W底還跌?

我們只注意自己想看的,而未注意忽略的,所謂忽略:量價背離何時才算?沒下跌不能算背離,因為量確認價。W底沒上漲何時才錯?當跌回頸線內或者跌破新低表示看法需要修正。

 

7/7【作手回憶錄註解】

新手一無所知,每個人包括他自己都知道這點。但下一級或第二級的人認為他知道很多。他是有經驗的傻瓜,他做過研究---不是研究市場本身,而是研究更高級傻瓜所說的一些市場評論。他們知道如何避免新手錯誤,就是這種半桶水,才是證券經紀商真正全年無休的衣食父母。

【心得】

有經驗的傻瓜喜歡高談闊論,談論用何觀點或指標看出未來。他們善於指證新手的錯誤並感嘆自己經歷許多大風大雨。他們精於計算市場每一個高低點並投身其中,當沖、放空、買到飆股是他們最自豪的事。他們也勇於嚐試期貨、選擇權,把每一分錢投入市場,然後輸個精光。他們對任何新知都感到興趣,唯一沒興趣的是分析自己的錯誤。

 

7/8【作手回憶錄註解】

半桶水認為他長智齒懂事了,因為他喜歡下跌時買進。等待股價從頭部下跌多少錢,來判斷是否撿到便宜。新手會盲目的買進,因為他希望賺到最多的錢---一直到一次正常的回檔,一舉把他所有利潤拿走為止。

【心得】

逢低買進若有適合的停損點相對風險低、新高追價上漲機率高風險也較大。新手懷著熱誠在市場氣氛最熱絡時進入市場,追漲都會小賺。老手賠怕了,知道這樣風險太高,於是願意等待逢低買進。但主上升趨勢上(例如季線)的逢低買進可以,跌破主趨勢(例如季線)必須停損(如跌破季線)卻作不到,最要命的是逢低攤平大多時候都會對,但一次空頭市場就死了。

 

7/9【作手回憶錄註解】

老火雞:「噢!這是多頭市場!等你像我這麼老,像我經歷這麼多好景和恐慌後,你會瞭解失去你的部位是任何人都承受不起的。」

直到我開始思考我這麼多次看市場大勢這麼正確,卻沒有賺到應當賺到的那麼多錢時,才瞭解他話中的意義。

【心得】

選股票買進,一根漲停賣掉,發現後面還有十根、10元賣掉發現後面漲到50元再也追不下手,感嘆自己那麼看好卻沒賺到。因為我們討厭正常的回檔吐出利潤,總希望迴避每一次回檔休息買到起漲點,卻發現失去得更多,賣掉為何總是狂漲?因為貪心想多賺一點和恐懼回檔吐出太多利潤。建議您透過計畫追蹤停利與目標值來克制,最簡單的方式是自成本價算利潤的一半作為停利的最後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