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作手回憶錄註解】

全盤買進或殺出並不聰明,股票永遠不會太高,高到讓您不能開始買進,也不會低到不能開始賣出。但在第一筆交易後,除非第一筆出現利潤,否則別做第二筆。

【心得】

為何第一筆交易的利潤如此重要?因為它是為加碼壯膽的必要原則,有賺錢就有信心,越能克服股價走高追高的恐懼心理,相對回檔時,總體部位仍賺錢,沒有套牢壓力,更能熬過中間的盤整;反之,當股價走高時不敢追進,等到漲到天上去受不了進場時,在成本價參與震盪洗盤決不是樂事。

 

6/29【作手回憶錄註解】

我破產了,我應該在下跌的市場中,逐步增加空頭部位。你可以看出來,我觀察到了一些事實,但是沒有學會如何協調這些事實。我的觀察不完整,這樣不但沒有幫忙我,實際上反而妨礙了我。

【心得】

巴菲特說當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任何問題都是長年累積才爆發嚴重性。

因此必須堅持核心理念卻又矛盾的同時保持彈性調整。為了在正確時機到來時仍健在市場中,我們必須停損,我們可能暫時錯了,錯在操作時機錯誤;也可能真的錯了,片面資訊使我們判斷錯誤。

 

6/30【作手回憶錄註解】

我總是發現,研究自己的錯誤能讓我獲利。隨時都應該研究盤勢,判定適於操作的時機。如果你開始就正確,你不會看到自己獲利的部位遭到嚴重威脅,那麼你會發現堅持下去毫無困難。

【心得】

為何市場的方向在贏家的方向?例如當股價上漲時:

(1)   下面買的人不急著賣、中間買的人賺不夠要再看看、上面買的人沒賺不願賣

(2)   下面放空的人急得要命,再漲要回補了、中間放空的人很急,越賠越多、上面放空的人沒賺要等等看。

當股價上漲時,放空者為潛在買盤,反之亦然。想要停損的那一方就是為市場贏家(上述(1)中即為市場贏家)鋪路,市場波動取決於上述(1)(2)上中下哪類人多。

 

7/1【作手回憶錄註解】

根據一個歷史悠久的交易理論,一支股票首次突破100200300時,股價不會在整數關卡停住,而是會再上漲一大段,所以如果你在股票突破重要關卡時買進,幾乎可以確定會賺到利潤。

【心得】

首次突破100200300表示上面晴空萬里,沒有任何賣壓。類似10周年慶,而股市慶祝就是大漲一段,人類偏愛整數,代表和諧與完整。當整數關卡結合新高突破,同時具備兩種條件時突破更加穩固。例如突破100時,要見到130應該輕而易舉而且非常快。走勢猶豫不決慢吞吞的話,表示大有問題,則跌破100見到80也很快。

 

7/2【作手回憶錄註解】

有一天,我在<巴黎先鋒報>上,看到一則新聞,說煉鐵公司宣布發放額外的股利。有人炒高股票價格,而且整個市場反彈相當強勁。這則消息根本就是在說:多頭集團仍在絕望地和大勢頑抗。在瀕臨銀根極度緊縮的空頭市場中,卻提高配股率,這是自殺行為。

【心得】

報紙訊息分為:

(1)財經記者:非金融專家,在乎報紙銷售量,新聞吸不吸引人、標題聳不聳動,與消息本身真實性與如何影響股價無關。

(2)外資評等、投顧分析師:所有報告僅一項目的,鼓勵下單!看多是基本的,看空會減少下單量,盡量少說。國內分析師要的是會員費,您越貪婪他賺得越多,當然要持續給您夢想!!!!

(3)公司業者:經營階層總是有心的放消息,無論利多利空,通常老王賣瓜,哪有不甜的道理

(4)政府數據、大師、經濟學家:數字不會騙人,如何解讀經濟數據與大師看法是重點,定義出景氣循環與全球市場位置。

(5)政策與政府信心喊話:政策對於市場的影響是巨大的,但要解讀出市場反應是需要下功夫的,政府信心喊話是基本職責。

你發現了嗎?這些人當中,沒有人以操作獲利為主,把口袋錢交給他們保管,該放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