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11p168.

我愈研究大勢,看得愈清楚,最後我決定買進7月棉花,我不斷買進,毫無困難的買到棉花,因為大家都在看空後勢。我吸光所有多餘的合約,擁有12萬包棉花,大約是我開始操作後十天,價格開始往上攀升,於是我同時對4家經紀商下單買進2萬包棉花,拉升價格30點把空頭穩穩軋住。

雖然如此,我卻沒看到空頭盲目爭相回補的跡象,但我卻有14萬包棉花必須找到市場。隔天,世界報頭版<七月棉花吃緊之至,李文斯頓吃個精光>,我馬上看出這是個大量賣出卻不損及我的帳面利潤的大好機會,開盤10分鐘內我手上14萬包棉花賣個精光。

我賣出的價格,事後證實幾乎是最高價位。交易者替我創造了市場。

【心得】

在投資市場中,一個令人投資安心的理由,就是這麼昂貴。保證賺的結果都是保證賠。造成現在股市震盪幅度如此劇烈最大的原因為背後市場大咖和消息面對作,他們龐大的資金使他們必須找到市場有承接力道時才能出脫部位。持續的利多與震盪幫助他們出脫持股造成技術線型上的頭部型態。因此,越是多空轉折震盪的幅度越大,時間也較長,越成熟的趨勢反轉所耗時越長越難以破壞。這也說明最近為何耗時1年仍高檔震盪盤頭。

 

8/17【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二章p174.

我尊敬的棉花交易奇才湯瑪斯損失幾百萬美元,又東山再起,賺到更多的百萬美元後,因為3月棉花交易的關係,又變得山窮水盡。他來看我後,立即建議我們組成操作同盟,他得到任何資訊都會立刻轉給我,然後才向大眾發布。我的責任是實際負責交易,他認為我在這方面有一種特殊的天分,而他沒有。

我坦白告訴他:「如果我做了傻事,只有我一個人受害,我立刻就支付帳單。沒有拖拖拉拉的付款或意料之外的煩惱。我選擇獨立作業,透過與其他交易者鬥智得到快樂,你的建議我沒有興趣,完全是由於我可以照我的方式,為自己操作。」

【心得】

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承擔股市裡所有意外與變數。股市裡藏著許多貪婪的陷阱,我們常抱怨別人給的明牌不準、外資報告都在騙人、晨訊寫不準、政府不積極護盤等。必須懂得思考自己下的決定(買賣單)到底周不周全、下單時自己的心情是否浮躁只想賺錢,注意收盤後看看帳戶賺賠,了解自己今天是站在賺錢的一方還是賠錢的一方思考。

 

8/18【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二章p184.

棉花奇才湯瑪斯與我徹底討論了市場方面的事情,我不看好棉花,但是他看好。他提出極多的事實和數字,我不能反駁這些資料,因為我不能否認資料的正確性,在他不斷的鼓吹下,最後我不再確定自己從產業報告和日報上收集到的資訊。這表示我不能再用自己的眼光來判斷市場。

你不能說服一個人違背他自己的信念,但可以遊說他進入猶疑不定、優柔寡斷的狀態,這表示我不能進行有信心而輕鬆的交易。

【心得】

對自己的交易有信心與肯定是重要的事,我們在市場中交易自己的信念。對自己沒信心代表無法徹底執行自己的想法,看好卻沒買進、看對卻賠錢都代表觀念沒有弄通,實際上等同看法錯誤。重覆的正確型塑成堅定不移的交易信心,當關鍵時刻市場一片樂觀中,如何能堅定自己的看法,必須有所本,慢慢累積經驗而能長期看對。

 

8/19【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二章p185.

棉花奇才湯瑪斯開始跟我談棉花時,我不但看空,而且在市場上放空。我逐漸開始接受湯瑪斯的事實和數字後,開始害怕我根據錯誤的資訊放空。於是我回補空頭部位後作多,我沒有用正確的交易方式,我虧損了。

市場的波動和假設湯馬斯判斷正確時應有的情況不同,我採取了錯誤的第一步,就接二連三的犯錯,當然,這一切使我搞亂了。我容許自己聽信別人的話,以致於不但沒有認賠,反而努力支撐市場。

【心得】

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李佛摩說開始時正確,堅持下去毫無困難。放縱第一個錯誤將使我們必須耗費更大的心力去彌補。拿攤平來說,必須猜到哪裡會止跌,因為若越攤越平將使壓力更大、虧損加倍。但若早猜到怎麼會讓第一筆交易套牢呢?若早猜到,慢點進場,在更低的價位買不是更好?這些都說明我們的判斷失去水準,喪失平常心,在第一次失誤壓力仍存在下,要能客觀判斷是非常困難的。

 

8/20【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二章p186.

看來很離奇的是,像我這麼熟悉這種遊戲的人,又在股票和商品投機上有12~14年的經驗,卻作了正好錯誤的事情。棉花讓我虧損,我卻保有棉花。小麥出現了利潤,我卻拋光小麥。在所有錯誤的投機行為中,沒有幾個比設法攤平虧損的操作還愚蠢。我的棉花操作,後來淋漓盡致的證明了這一點。你總是要賣掉讓你虧損的交易,保留已經有利潤的操作,這樣做才明智。對我來說是非常明顯、而且非常熟悉的事情,以至於即使到了現在,我仍不明白當時為何會做相反的事。

【心得】                               

套牢很久的股票解套後總是最會飆,但解套時我們總是急急忙忙賣掉怕再被套住,於是手上總是等待解套的股票。保留已有利潤的操作總是讓人心癢,害怕獲利回吐,而賠錢的操作總是捨不得賣,於是賣掉的最會漲,手上的股票都不漲。

如果把股票譬喻成公司部門,請問您待在賠錢的部門會怕被資遣還是賺錢的部門?我想大家常看到結果是賠錢的部門資遣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