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3【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二章p190.

在華爾街上,凡是想叫股市付錢替他買汽車、手鐲、遊艇或油畫的人,沒有一個不虧錢。一個人有突然的需求,叫股市替他付帳時,他做的事情是什麼?當然他只是期望而已。他在賭博,因此他所承擔的風險,遠超過他冷靜研究基本形勢,得到合理的信念或意見,再據以聰明的投機時大多了。首先,他追求的是立即的利潤。他不能等待。即使市場有心,也必須立刻對他示好。他自以為是,因為他準備很快就跑掉,抱持錯誤的觀念,認為自己只是賭一種成敗各半的機會。喔!我知道很多人在這樣的交易中,虧損了數以千計的美元,特別是在多頭市場的高峰,市場正要小幅回檔時的買進尤其如此。這樣絕不是正確的交易方法。

【心得】

近期熱絡的短線交易、屢創新高的融資餘額正顯示了此點,「多頭市場的高峰,市場正要小幅回檔時的買進尤其如此」,時間是市場中最難捉摸的元素,考驗著投資人的耐心,因此不合理而迅速的獲利要求顯得危險而脆弱,也因此導致選擇權買方獲利的困難度。

                        

8/24【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四章p215.

我沒有直接進威廉森布朗公司。我是說我特意避開他們有六個星期之久,卻持續在研判大盤。我怕如果我走到這家公司,知道自己可以買500股,可能會受到誘惑,再錯誤的時間交易,或者選錯股票交易。交易者除了要研究基本形勢、記住市場的前例、考慮一般大眾的心理,以及瞭解自己經紀商的限制外,還必須認識自己,注意防範自己的弱點。你不必對自己的人性覺得生氣,知道如何瞭解自己和知道如何研判大盤一樣重要。我研究、估算過自己對某些衝動、或對市場活絡造成的某些難以避免的誘惑,會有什麼反應,這樣研究和估算時的心情和精神,很像我考慮收成狀況或分析盈餘報告時一樣。

【心得】

交易者的心理分析,這是很少受到重視的話題,如多少的漲幅容易、多大的單量、如何的掛單、新高或轉虧為盈的營收、什麼樣的報導吸引你下單等,這些是交易者的衝動、習慣,並在潛意識中影響自己的交易行為。吸引您進場的某些背景可能具備高度的重覆性,而交易的機會可能往往存在於自己忽略的另一面。當您足夠了解自己的時候,才能真正脫離散戶的身分。

 

8/25【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四章p.218

我對瘋狂的多頭市場極為看好。情形的確如我所願,因此,除了賺錢之外,沒有任何事情好做。這讓我想起標準石油公司已故的羅傑斯說過的話:一個人賺錢的時機來臨時,鈔票檔也擋不住,就好比沒有帶雨傘,走到暴雨中,想要不打濕也難。這是我所見過最明確的多頭市場,每個人都很清楚,協約國從美國購買各式各樣的物資,使美國成為世界上最繁榮的國家。全世界的資金向洪流一樣湧進這個國家,通貨膨脹無法避免,這表示,每樣東西的價格都在上漲。

【心得】

李佛摩是由上而下的操作法則,研究基本面來決定投資的方向,總體經濟與投資的連動性說穿了就是紙換紙的遊戲,匯率、貨幣、股市、商品、債券等,了解資金流動在其中的規律性是重要的,這將成為決定投資時機的重要背景,通膨使資產無端膨漲,通縮使資產憑空衰減。

 

8/26【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四章p219.

還有一件事要記住,市場不是在光輝燦爛的榮光中到達最高點,也不是在型態突然反轉時結束。市場可能、而且經常在股價普遍開始下跌之前很久,就不再是多頭市場。我期望已久的警訊來了,我注意到原本領導市場的股票一個接一個從頭部回檔好多點,卻沒有再回到頭部,這是很多個月來第一次出現的情形。這些股票的漲勢顯然已經結束,這點清楚的指出我的交易方法必須改變。

【心得】

越接近尾端時市場給的線索越多,股票一個接一個從頭部回檔好多點,如中國股市、日本股市、聯發科、友達等,沒有再回到頭部意指創下新高,這些就是警訊,當然部分股票仍在上漲,如同近期的台股,按此定義已結束在8395,之後龐大將近1年的大型整理格局,不是空頭市場也不是多頭市場,這就是李佛摩的交易方法需要改變的期間。

 

8/27【作手回憶錄舊版】註解第十四章p220.

我賣出停止上漲的領導股。每支股票各放空5,000股,然後我作多新的領導股。我放空的股票表現不怎麼樣,但是作多的股票繼續上漲。最後,這些股票也停止上漲時,我把它們賣光,反手作空,每支股票各放空5,000股。這時我已經比較偏空,而不是偏多,因為顯然下一次要賺大錢的話,要靠跌勢來賺。雖然我很確定多頭市場真正結束之前,空頭市場其實已經開始了,但是我知道全力放空的時機還未成熟。比國王本人還像保王黨沒有什麼道理。

【心得】

在多頭市場末期到頭部盤整的過渡時期,弱勢股與強勢股開始各自表態,而且區隔越發明顯,類股呈現輪動。李佛摩放出試單小幅布局放空,等待頭部成型,他同時也知道頭部完成需耗時費力,等到投機股都衝刺完畢,毋需太早重壓空頭部位。簡單的說,就算融資新高、經濟差只要股價持續上漲都不是放空的好理由。如同近期的大盤,比國王本人還像保王黨沒有甚麼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