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市16.jpg 

如同傑西里摩弗所說,你永遠不會知道股市上漲跟下跌背後的原因,你只要從中知道趨勢就好了。

這次美國交易員盤中錯單的新聞,已經在各大版頭條刊登出來,美國證管會也已經介入調查交易員是否涉嫌有操作市場之嫌,姑且先不去究責,但從美股數次站上11000點後,卻無法站穩腳步,以及上證綜合指數受到政府持續打房的壓力,今年以來持續創低,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股市正面臨修正回檔,意味著目前股市面臨修正的態勢已經確立。

現在這個時間點上,投資人該思考的是如何保全目前手中所持有的資產,假如是持有股票多頭部位,那是否已經有先出脫打算或是反向作空; 假如是共同基金,是否已經有調整投資部位的動作,每個關鍵環環相扣。

令然感到婉惜的是,以台灣如此淺碟的市場,易受外力衝擊的特性,政府卻只會採用限制來抑制外力衝擊。限制股市漲跌幅7%,國安基金、四大基金的操作,甚至在於匯率政策上面6A的彭總裁的諸多措施。

或許政府立意是良好,但台灣的體質,卻日漸衰弱,像是一個打了止痛劑的病人,劑量只能一次比一次重。

以簡單的例子來說,這次台股上八千點,都是靠外資三、四月份花2000億元買上去,這次的下跌,套最深的也是外資,政府卻又開始用四大基金護盤,拿台灣人的錢當成外資的提款機,近幾年來政府開始護盤後,也僅有去年從4000點到7000點這波政府基金有賺到錢,卻在那邊大肆宣傳,怎麼不說這幾年來總共是賠多少錢?

貨幣政策方面,減少匯率上的波動立意雖然良好,但是這些上市櫃公司也不是笨蛋,他們難道因此就不用做外幣上避險嗎? 以代工的產業來說,若你的毛利率僅有4~5%,你難道還是要死守在這塊領域嗎哪天突然匯率有大幅的波動時,是不是賺錢的公司又要變成賠錢的公司?

財政政策方面,以銀行業來說,那麼低的利率水準,存放款利差才1%,銀行業的成本也接近1%,銀行業要靠甚麼生存? 再賣那些高達10%利潤的黑心連動債商品嗎? 我實在很佩服這些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銀行,每年賺個幾億元就很開心,有的像是永豐金踩到杜拜債券,整年就變成營轉虧,還在打呆帳。

歐巴馬政府自從上台後,雖然民調持續下滑,但是從日前才通過新的全民健保方案,及目前在推行的金融法案,證明美國雖然在雷曼事件及金融海嘯中受到重創,但他們仍是勇敢爬起來後,拍拍髒掉的衣袖,繼續往前邁進。

而台灣? 看看每天的報紙卻還是國、民兩黨對於五都初選的一推政治盤算,一個國家每天只有選舉、政爭,那跟泰國又有何異? 一個國家領導人沒有替國家規劃出一個願景,而社會事件卻屢屢發生在你我周遭。昨天一位媽媽因國中女兒受到性侵,司法卻無法主張正義,憤而自殺抗議? 顯示出了執政者的執政無能,選才無能。而一個在野黨也沒有好好監督政府無能的施政,對於選舉還有半年多就開始準備開跑,當台灣的老百姓,何辜?

老百姓們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唯有加強自己的第二專長,第三專長,除了求本業讓自己溫飽外,透過其他的理財、投資或是第二份工作,替自己持續穩定累積財富,早日忘卻22K或是最新的10K方案,靠政府養!!配、22K+10K拿去養王如玄都還嫌多勒。靠自己最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culater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